客家菜 家乡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1-28 15:37:44

客家菜 家乡情

客家菜是中国最美味的菜系之一。(图:中国日报周黎明)

跟海味十足的潮州菜和汕头菜比起来,客家菜显得有些默默无闻,前两者食材讲究,制作精良,上菜时摆盘也很精美,而客家菜却不怎么讲究这些,这样说来,默默无闻也就情有可原了。

可是在我这个外人眼中,客家菜也正因此才变得引人注目。在中国的各色菜系中,客家菜不是最有卖相的,但是其味道绝不输给任何菜系。品尝客家菜,会让你想起母亲的味道,一道道菜就像是母亲为远游归来的孩子烹饪的美食。

在客家人眼里,宴席主要就是要吃肉。客家菜里的盐焗鸡已经被纳入经典粤菜。豆腐丸的起源可以追溯客家人从中原迁离之前。让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这个著名的菜肴其实是饺子的变形,因为南方不太种植小麦,客家不得不用豆腐来代替。

就像客家方言一样,客家菜也处处体现着与北方内陆地区的密切关系。客家菜对于肉的重视证明了,在困难时期,肉是奢侈品,只有在很重要场合才能吃到。但是像咸菜焖猪肉这样的菜肴在全国都很受欢迎。还有一道我不太熟悉的客家主食,叫做猪肚炖鸡,也是美味到无法形容。

素食者也不需要失望。传统上,大部分的客家食材都是从地里挖的。这可能是不得已而为之,但制作这些食材也已经成为了一门烹饪艺术。跟招待你的客家人说明你喜欢健康的素食,那么你就会吃惊地发现居然有这么多吃法,而且你的味蕾也会有非同一般的享受。

这次的梅州之行中最让我兴奋的应该是吃到了腌面电影导演张一白,是出了名的美食家,发短信告诉我们梅州市中心有一家面馆,一年多以前他在这里吃过一次,非常好吃。我们的主人打电话问了他的所有的朋友,居然没有人听说过这家店。一天晚上,我们吃过了晚饭和夜宵,开着车在城里瞎转,偶然发现了这个非常不显眼的小摊。我们每人都点了一份套餐——一碗腌面加一碗鱼汤。《北京遇上西雅图》的导演薛晓璐吃完后又点了一份。

那天晚上,我给一个身在美国的梅州朋友发短信,告诉他那家好吃的面店,他回复说:“腌面其实在每个小吃摊上都吃的到”。

永远都不要低估提供美食的餐馆的魅力。

最后要说的是娘酒。它跟许多中国产的啤酒差不多但要甜得多。娘酒一般都是家里的妇女将糯米和井水进行蒸馏以后酿造出来的。

现在娘酒有很多个品牌,味道略有不同。但娘酒总让我想起葡萄酒。轻抿一口,我似乎就被送到了那片好客的土地上,那里的人们历经磨难,却依然保持着淳朴的民风。

(中国日报周黎明)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