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版春晚被吐槽:表演平淡无新意

来源:东南快报
2014-02-02 10:46:27

春晚改变那10% 居然是“自我吐槽”

冯小刚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说过,自己对春晚的改变最多只有10%。结果,这10%几乎都用在了晚会的开篇。

往年春晚通常都是用一个热热闹闹的大型开场舞作为开篇,而冯氏春晚则打破了这一惯例,上来就是一段开场短片《春晚是什么》,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也给春晚打上了鲜明的冯氏烙印。

片中不仅有葛优、李雪健、范伟、陈道明、姚晨等冯小刚的老朋友,还有姚明、林丹、马云等各界名人,普通老百姓也穿插其中发言,各自阐述心目中的春晚概念。葛大爷一贯冷幽默:“春晚不就是春节的晚上么?”退下小品舞台的范伟则一身轻松:“今年就当观众了。”更令观众感到亲切的是,冯小刚借片中人物之口对春晚进行了吐槽。“看什么春晚,俗气!”“春晚看什么?吐槽啊!”这样的表达让春晚不再显得“高大上”,而是充满了人情味儿和趣味。也有网友认为,这是冯小刚在给自己做铺垫:“人家一上来就自我吐槽了,已经把姿态降到尘埃里了,您还好意思再接着骂么?”

相声小品成“绿叶” 网络段子无新意

语言类节目一向是春晚的重头戏,每年整台晚会的相声小品数量都基本保持在9个左右。然而,冯氏春晚语言类节目只有5个,与连篇的歌舞相比,已沦为“绿叶”。

“求精不求多”是冯导的原话。可惜众口难调,观众“失望”之声不断。有网友认为,和以往几届春晚相比,今年的突破并不大,甚至还有水准下降的趋势。

比如冯巩的小品《我就是这么个人》,虽然笑点不少,甚至调侃冯小刚是“泡菜坛子上穿针引线”,但太多的网络段子被质疑炒冷饭:“小伙伴们都惊呆了”、“土豪我们做朋友吧”之类的语言,已让观众审美疲劳。这样的“包袱”和形式都与往年雷同,几乎看不出新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