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朗:教育是音乐家的一份使命

来源:外滩画报
2014-02-08 10:38:10

郎朗很忙。除了以格莱美中国文化大使的身份与著名金属乐队Metallica合作献演第56届格莱美颁奖之外,郎朗还马不停蹄地参加春晚演出。去年10月,郎朗更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联合国和平大使,这也是第一次有中国人获此殊荣。作为一张“中国名片”,他有一种使命感。他表示,一个音乐家如不能教育学生,那会很遗憾。

朗朗:教育是音乐家的一份使命

  黑色西装、白色衬衫(Dior Homme)。

“郎朗是当之无愧的教育领袖,是一位真正的世界公民,是这个时代最伟大的艺术家之一。这位站在世界舞台上的中国骄傲,通过独一无二的才能,去鼓励全世界的观众共同帮助改善孩子们的生活。”这是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给郎朗颁奖时所作出的赞誉。

这位生于沈阳的音乐才子,至今还保留着东北人的爽气与洒脱。在拍摄现场,趁着化妆的空当,他开朗地说着笑话。他透露,自己第一次听到李斯特的《第二号匈牙利狂想曲》,是在动画片《猫和老鼠》当中。“我当时被那个叫 Tom 的猫的弹琴手势给震住了,就特别渴望自己像那只猫,也想弹琴。”

在国外行走多年,这个“80 后”身上还带着只有年轻人才拥有的张狂。对于弹琴这种分派别、比技术的古老技艺,郎朗有自己的想法。“现在的古典乐创作有些走入怪圈。”他觉得,“很多作曲家如今都有着一种‘创作出大众听不懂的曲子’的心理,我认为这是走歪了。不是没有厉害的作曲家,只是如今像贝多芬这样的人早就消失了。”在郎朗看来,与其往死胡同里钻,不如多参与电影音乐的创作。音乐不似绘画,听觉比视觉有时更为直观。“音乐是要打动人灵魂的,如果没有灵魂、没有任何感官吸引力,那就称不上是音乐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