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上的团圆——《中国谜语大会》下的家庭聚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2-13 15:46:51

手机上的团圆——《中国谜语大会》下的家庭聚会

图片说明:观众通过手机参与谜语大会实时互动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很多网友在《中国谜语大会》、中国网络电视台等官方微博上留言,或通过“央视悦动”官方微信表示,“我们全家人都在猜谜”,“我奶奶也在猜谜,我帮她发”……此次《中国谜语大会》所用的谜语,都是面向社会征集,并选取的优秀作品。这些来自民间的谜语作品,或通俗易懂,或诙谐幽默,或富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很能被人接受,也很容易激发大众的观看和参与热情。而现场点评专家的及时“支招”更是为很多普通人参加猜谜降低了门槛。于是,很多家庭都出现了“全家讨论、合议结果、一人发送”的局面,可谓热闹非凡,其乐融融。一位网友留言表示,“昨晚和老爸老妈一起看节目,才发现我爸是个猜谜能手,真想送他去参加节目,我当亲友团”,还有的网友说“很久没有像这样了,谜面一出来,全家支招,我狂按手机”。全家齐心合力,共同猜谜,在手机端形成了一种别样的团圆。

团圆一直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最浓郁的情节和主题。当以传统猜谜民俗文化为依托的《中国谜语大会》在客观上促成了“手机上的团圆”,它事实上显示出的是,在新媒体手段助力下的传统民族化,其魅力和生命力仍难以估量和撼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