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想砍人”言论惹风波 事后道歉

作者:梁超 来源:京华时报
2014-02-24 09:44:57

主持人“想砍人”言论惹风波 事后道歉

  王牧笛微博截图

□声音

>>医护者

抱怨听过不少但也得工作啊

在一家医院做护士的小张在日常的工作中也遇到过患者的不理解。“虽然没听到过砍人这样的话,但是‘你到底会不会扎’这样的话,听得不算少。”小张说,很多患者认为,护士就应该一针扎进去,医生就应该把病看好,“但是有些病的确看不好啊,医疗不是努力就能有好结果,有时候患者个体的复杂性并不是我们医护人员能把握的”。

对于王牧笛作为媒体人在微博发表这样的言论,是否会加剧本已紧张的医患关系,小张想了想说:“加重的话,唉,那我们也得工作啊,他们也得看病啊。”

>>患者

相信绝大部分医务人员合格

南京的梁女士认为,王牧笛作为公众人物在社交媒体发表这样言论,的确是会对紧张的医患关系产生不良影响。“但是作为患者家属,我还是理解他的。”梁女士说,王牧笛虽然是公众人物,但他首先是个普通人。

北京的刘女士则表示,王牧笛作为公众人物言行过激是不恰当的。刘女士认为,医患关系紧张还是医疗体制改革不到位的缩影,“看病难,部分医务人员素质不高,看病贵的确存在,但是我还是相信绝大部分医务人员是合格的”。

□专家说法

媒体应倡导理性认识医疗行业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张志安认为,此事件中,王牧笛的微博如果没有实名认证,即使是公开传播的社交平台,其微博的个人属性也是更强的。而一旦实名认证之后,其微博就兼具了个人属性和机构属性。按照新闻从业人员使用微博的规范来说,使用者应当发言审慎,个人微博上面的表达,要避免给单位、职业带来不必要的影响。

张志安表示,王牧笛最初的微博内容是比较情绪化和粗俗的。作为一个实名认证的媒体人,在微博上公开表达这样的话语,的确是不妥当的,“但他及时删除、诚恳道歉,应该原谅”。

医师协会的公开信是通过其法律事务部来发布的。张志安认为,一般来说,如果对方违反了相关的法律规定或者对协会有侵权行为,才应当由法律事务部这个身份来发公开信,“就此事来看,由法律事务部发出来有点不妥当”。其次,要求广东卫视责令王牧笛下课的诉求,并不合理。“适不适合节目,是由其供职的媒体来判断。另外,王牧笛做的是财经节目,不是医疗节目,行业性也是有差别的。他在微博上冲动表达就会在节目上冲动表达,这个逻辑也是无法建立的”。张志安表示,很难通过媒体人的一条微博就为其下一个没有正确是非观、价值观的结论。

张志安认为,此事中,更值得注意与反省的是,大众和传媒应该如何更全面、理性地认识医疗行业的问题。目前媒体中很多从业者,对于医疗行业尤其临床医学,缺乏科学客观的认识,对于医疗行业的生存状态也缺乏了解。对医疗行业的报道存在“极端个案和医患冲突的案例多,深入行业内部、进行剖析和全面呈现的少”的问题。媒体应该倡导全社会理性认识、尊重善待医疗行业。

医疗暴力背后深层问题须关注

微博认证为上海沃德医疗中心首席血管专家的张强医生,对此事发表了看法。他认为“每个人未来的事业和家庭生活,遇到的不顺和委屈估计要比这个大得多,你也不例外。如何应对?都拿刀解决?”

张强医生认为,此事更值得关注的是:“本应救死扶伤、受人尊重的中国医务群体,为何成了暴力(包括语言暴力)攻击的对象?为何医务群体反复伸冤诉苦,义务献血量是社会平均的12倍,非典时期奋不顾身,也不能改变社会对医疗行业的不信任?为何大部分医务人员对真正砍掉其思想和意志的行为漠视无睹、忍辱求全或集体失声?不回答这些问题,医疗暴力将永远挥之不去”。

穷追猛打才是不理性的表现

宁波市海曙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办公室主任庄鲁若在微博表示,媒体人也是人,也需要情绪宣泄,气头过了马上道歉,证明王牧笛还是有良知的。现在他认识到了错误,虚心接受了批评,并且道了歉,这事就翻篇了。有人还要穷追猛打,口诛笔伐,这才是不理性的表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