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最美乡村医生”揭晓 颁奖礼11日央一呈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3-10 11:56:34

310日,中央电视台“寻找最美乡村医生”大型公益活动正式揭晓了最美乡村医生名单。经过三个多月的寻找和推选,库尔曼别克苏来曼(新疆)、谢序忠和谢本合(广西)、刘亚玲(陕西)、布琼(西藏)、安福久(内蒙古)、侯方杰(四川)、郭光俊(河南)、李春花(黑龙江)、方晓美(贵州)、王焕云(湖北)10位医生,获得活动组委会授予的“最美乡村医生”称号,香九妹等10名乡村医生被推选为活动“特别关注乡村医生”。

作为活动的收官之作,“寻找最美乡村医生”大型公益活动颁奖典礼已于日前在中央电视台录制完成。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马晓伟、崔丽,活动组委会名誉主任、中央电视台台长胡占凡,活动组委会主任、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李挺等出席颁奖典礼。

“寻找最美乡村医生”颁奖典礼以梦想传递希望为主题,深入挖掘每位乡村医生的基层行医梦,通过宣传乡村医生们执着坚守、无私奉献的优秀品格和崇高人生境界,感召更多的人为理想去打拼,为实现“中国梦”去奋斗。颁奖典礼将于31120:00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科教频道(CCTV10)播出。

“寻找最美乡村医生”大型公益活动自20131016日启动以来,中央电视台组织新闻中心、科教频道《讲述》栏目和中国网络电视台多路记者、编导,奔赴乡村,足迹遍布19个省(市、自治区),行程数万公里,寻访乡村医生典型人物。同时,通过网络报名、电话报名、卫生部门推荐等多种方式,征集线索,陆续收到全国各地报名推荐“最美乡村医生”的线索近千条。活动组委会经过认真筛选,推选出20名“最美乡村医生”候选人。经过评委投票,活动组委会最终确定了10位“最美乡村医生”和10名活动“特别关注乡村医生”:

“最美乡村医生”名单(10名): 

库尔曼别克苏来曼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吉根乡卫生院乡村医生

谢序忠、谢本合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兴安县漠川乡艳林村乡村医生

刘亚玲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高桥乡东马坊村乡村医生

布琼西藏林芝地区察隅县察瓦龙乡卫生院乡村医生

安福久内蒙古阿拉善右旗布赖镇巴丹吉林嘎查卫生室乡村医生

侯方杰四川省南充市营山县城南镇乡村医生

郭光俊河南省登封市大金店镇梅村卫生所乡村医生

李春花黑龙江省漠河县北红村卫生室乡村医生

方晓美贵州省遵义市绥阳县黄杨镇洗马池村卫生所乡村医生

王焕云湖北省十堰竹山县陈家埔村卫生室乡村医生

活动“特别关注乡村医生”名单(10名)

香九妹云南省迪庆州德钦县云岭乡西当村乡村医生

罗海香贵州省贵定县铁厂乡摆谷村卫生院乡村医生

余家军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麻埠镇齐山村乡村医生

胡勇湖南省湘阴县青山岛镇渔民村卫生室乡村医生

罗成敏重庆市大足区中敖镇洪溪村乡村医生

王锦萍福建省福清市吉钓村卫生室乡村医生

杨中荣江西省兴国县高兴镇墩丘村乡村医生

陈庆国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渡口村乡村医生

姬乃义陕西省横山县韩岔镇高庙村乡村医生

夏文用山东省陵县神头镇褚家村乡村医生

活动开展三个多月来,中央电视台自觉承担主流媒体的社会责任,心怀真爱触摸乡村现实,用情呈现乡村医生感人故事,报道规模、深度、力度空前。中央电视台在《新闻联播》、《朝闻天下》、《新闻直播间》等栏目开设“走基层·寻找最美乡村医生”专栏,截至20142月,共播发相关报道24篇,共报道12位乡村医生事迹。科教频道《讲述》栏目从29日起在晚间黄金时间连续播出10集“寻找最美乡村医生”系列纪录片,采用纪实报道的手法,通过细节刻画丰富人物形象,通过动情讲述激发情感共鸣。

乡村医生的感人事迹报道后,引起了强烈社会反响。乡村医生的崇高品格深深感动了无数观众,他们纷纷表达对乡村医生的崇敬之情和对农村卫生事业的关注。各级领导、政府和社会力量以各种形式为乡村医生提供关心和帮助,解决和他们工作、生活上的困难。

卫计委主任李斌在颁奖典礼上号召全国医务人员向这些乡村医生学习,并表示政府将不断完善医改的政策,改善乡村医生的工作条件和生活待遇,建立健全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和城市医生下基层的新机制。随后由主持人发布10家省市级三甲医院与10位最美乡村医生的“手拉手帮扶计划”。

爱心企业劲牌有限公司、国酒茅台(贵州仁怀)营销有限公司共同资助10名“最美乡村医生”每人20万元现金,资助10名“特别关注乡村医生”每人5万元现金,帮助他们实现心愿,解决实际困难。

本次活动在央视网开通了官网(http://zmxcys.cntv.cn/2013/),为200多名参评乡村医生搭建了专题展播页,同时开展了随手拍等活动,让广大网友参与最美乡村医生的推荐和寻找。网友深入河南、湖南,四川,甘肃,山东,贵州等省份,挖掘线索160余条,其中有2人当选本次活动“特别关注乡村医生”。央视网制作新闻记者走基层专题、讲述专题等,发布页面近3500个,视频200余条。活动在CNTV、新浪、腾讯、搜狐、网易5家门户网站开设官方微博,粉丝总数超过300万,覆盖人数超过5000万。以“寻找最美乡村医生”为关键词通过百度进行搜索,可找到相关新闻报道约两万篇次,800多万个相关网页。活动报道力度之大、影响范围之广、参与人数之多,在主流媒体历年来举办的社会公益活动中少见。

组委会负责人表示,“寻找最美乡村医生”是中央电视台关心群众疾苦,践行群众路线,深化“走转改”的又一次生动实践。中央电视台将进一步办好“寻找最美”的公益品牌,今年将继续开展“寻找最美乡村医生”大型公益活动,带动更多的人关注、支持农村卫生事业,为乡村医生们送去精神上的关怀和实实在在的帮助,为中国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