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柏林电影节首位华人影帝廖凡:勇于冒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3-14 11:11:50

专访柏林电影节首位华人影帝廖凡:勇于冒险
 
廖凡

在拍摄主人公受伤后的情景时,为了表现角色堕落的过程,廖凡特地增肥了许多斤。这是好莱坞演员的经典作法,但在中国还十分少见。他说:“无论他展示的是好的还是坏的一面,我都必须让他真实。”

此外,这个角色对演员要求苛刻的原因在于,主人公内心的心理斗争没有肢体上的表现形式,而是通过片刻的沉默和极少的动作传递出来的。“我确实在他的外在形象上下了功夫,比如增肥。但是我可以理解、表达出他的感觉,因为我自身也曾有过类似的经历。所以我完全能够本色演出。”

廖凡为他的艺术生涯也受了很多伤,在拍摄大牌云集的《建党伟业》(2011年)时,他从马上摔下并受了伤,一度怀疑自己是否还能继续演艺生涯。“当12根钢针插入我的身体里时,我泄气了。”他回忆道。

身体上的创伤用一到两年时间便可恢复,但心理上的创伤却需要更久的时间——直到他接到《白日焰火》的剧本,这部电影为他打开了一个全新又不陌生世界,40岁的廖凡说:“我需要宣泄,我感觉自己了解这个角色,我可以将他复活。”

廖凡并不认为自己的生活是一个典型的成功。从上海戏剧学院毕业后,他从不缺工作。在他的早期作品中,很多也非常受欢迎,而他独立主演的电影也获得过一些奖项。“我演的不是一部催泪剧,”他开玩笑说,“获得大奖前我并不痛苦。”

现在,公众以及他的同行都发现了他的天赋,未来他在规划自己的演艺生涯时会有更多的自由。他说,只要有刻画深刻的角色,哪怕是小角色,他也会出演。他会不断尝试新的挑战,让观众们保持新鲜感,比如黑色喜剧,甚至是爱情剧,都是他想尝试的类型。“我也想尝试一些像《神探夏洛克》中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Benedict Cumberbatch)以及《集结号》中张涵予那样的角色,”他说,“如果你每次都演同种类型的电影,未来的道路就会越来越窄。一些大反转类型的角色会让我远离自满,并不断给我动力。”

即使廖凡不再演戏,他也不会失去冒险精神。他说:“我可能会尝试写作或者旅行。”

(译者:许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