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本《南柯梦》400年来首演 表达人生如梦

来源:东方早报
2014-03-17 14:52:51

全本《南柯梦》400年来首演 表达人生如梦

  全本《南柯梦》的创排集中了两岸的创作团队

本周五,浦东新区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东方早报社、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东方名家名剧月”(第七届)即将拉开大幕,开幕大戏是江苏省昆剧院和台湾某文化艺术基金联合制作的全本昆曲《南柯梦》,分上下两本于两个晚上分别演出。这也是汤显祖“临川四梦”之一的《南柯梦》在剧本问世400余年来首次全本呈现于昆曲舞台。

在这次搬演中,制作方邀请到了蔡正仁、张继青两位国宝级昆曲艺术家担当艺术指导,年轻靓丽的主演单雯和施夏明等都是江苏省昆剧院第四代青年演员。在蔡正仁看来,这个演出“补全了昆剧史上重要的缺憾”。

400年来首次全本呈现

《南柯梦》改编自唐代传奇《南柯太守传》,堪称汤翁笔下最有“禅意”的一个梦境。讲述的是唐朝落魄武官淳于棼,酒醉后坠入梦境,被召为驸马与大槐安国瑶芳公主喜结连理。婚后,淳于棼做官政绩卓著,与公主恩爱情深。但后因公主病逝,自己逸乐忘忧而遭人忌陷,受到国王流放返乡。

梦醒后,淳于棼惊见大槐安国原是槐树中的蚂蚁穴,蚂蚁窝被一场暴雨冲走。淳于棼为感念蚂蚁国的恩情,求助禅师超度蚂蚁众生,最后自己也顿悟超脱,立地成佛。在《南柯梦》中,汤显祖借着写梦境,来抒发其对现实图景、人生境遇和人性善恶的独特感受和理解,贯彻了人生如梦的哲思,表达了“诸色皆空,万法惟识”的主题。

在此之前,原本44折的《南柯梦》从没有完整搬上过舞台。“传”字辈昆剧老艺人周传瑛先生回忆,“传”字辈能够搬演的《南柯梦》折子戏仅有《花报》和《瑶台》两折。江苏省昆剧院也只传承了《瑶台》一折。因此无法像《牡丹亭》、《玉簪记》那样把传统折子戏串联在一起。

为了把全本剧作压缩至两天六个小时内演完,参与创作的两岸艺术家最后删除了在情节结构上与故事主线关联并不紧密的余枝蔓节,如《宫训》、《侍猎》等,紧紧围绕主角淳于棼展开主线脉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