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这样一直走——王二的长征

作者:梦蝶轩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3-27 15:05:03

自《三毛流浪记》《钢的琴》之后,三宝、关山第三度联袂,打造了全新的舞台音乐剧《王二的长征》,并且自11月21日始,再次以东莞为起点,踏上全国巡演的长征。

通过首演的观映的直观感受,透过现场观众的热烈反应,完全可以说,这是一部“实际”好过“预期”的高水准作品。

或许是因为名字,或许是因为题材,或许是因为巡演日期,这部音乐剧很容易被打上“献礼片”或“主旋律”的烙印。而这样的作品,想要获得官方民间的一致好评,想要叫好又叫座,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事实上,抛开政治上的倾向或偏见,从纯粹的艺术角度来欣赏,《王二的长征》的确表现出了极大的创作诚意和不凡的艺术魅力。

作为舞台剧,舞美是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有时,甚至直接决定了演出的成败。舞美是死的,舞美又是活的。本剧的舞美算得上是具有一定思想的。例如在舞台布景上,与《钢的琴》中写实布景完全不同,它采取了阿庇亚“节奏空间”式的典型造型,利用多角度的台阶,实现了形式感极强的构成空间,极具象征和隐喻,给观者以无尽的想象空间。

随着一声号角式的音乐响起,演员们有节奏地踏在台阶上行走,演出算是正式拉开序幕。而后,随着故事情节的发展,行走的队形不断发生变化,并且,这种行走贯穿全剧始终。在布满台阶的舞台上,有实走,有虚走,一个人在走,一群人在走,正如剧中所唱,就这样一直走,走过大路,走过小路,走过旱路,走过水路,就这样一直走……一直走,永不停歇,英雄永远在路上,一直走,升华了每个“人”的形象,一直走,凝聚着全天下父亲的使命。

除了舞美,故事情节的编排可谓匠心独运。一条主线,王二为报救命之恩,答应替牺牲的红军送信,艰巨的使命使他和不同的红军战士相遇。巧妙的是,这些故事,都是通过王二学认信中的字串联起来。每一个字,都是一篇血泪史,第一个字,都是风雨飘摇时代下的压迫与抗争史,每一个字,都是一个人的成长史。

全剧的灵魂——音乐,是本剧最大的亮点。各个唱段中,叙事曲、进行曲、抒情曲和浪漫曲等交叉进行,将每个故事的节奏氛围处理得相当成功,将每个人物刻画得鲜活凌厉。唱词质朴无华,却真挚动人,一个接一个的排比句将剧情不断推向高潮。

应该说,每一个故事片段每一个“字”的演绎都有不俗的表现,其中数个尤其给人留下深刻 的印象。

不甘做姨太的“文工团”首先教给王二的是一个“人”字,这个字最简单,却有着重要的意义。王二作为旧社会下的贫苦农民,身上奴性十足,为了活下去,谁给口吃的,就认谁做大爷。正是这个“人”字,唤醒了他内心的平等与尊严,唤醒了他的独立人格,一笔一划,一撇一捺,手不抖字才能干净,心不抖字才能完整,也正是这个“人”字,王二不仅开始了他做人的成长之路,也开始了他对于爱情的朦胧幻想。这一章节,音乐基本是以叙事曲的形式出现,对故事做出了一个基调式的交待,而后,基本的旋律以后的剧情中也多次重复,形成统一而鲜明的风格。 “文工团”最后一次出现,是在冰封的雪地里,冰雪冻伤了如丝绸般的手。已经认全了信中字的王二,终于勇敢的迈出一步,用他的手温暖着她的手。什么是温柔,那就是最冷的时候,十指相扣。临别,“文工团”终于实现诺言,正眼看了王二一眼。这也是全剧中唯一一次演员间的对视,其它的表演皆以虚视来完成。这一眼,包含了实在太多的内涵,令人动容。婉转的抒情曲唱段,旋律优美却凄凉,暗示着“文工团”最后的结局。

敢于对老爷说“不”的“红米饭”,用枷锁和铁钉铸就了英雄的丰碑;被红军俘虏的“反动派”用“问”解答了自己从对真理和理想的追求到幻灭的迷惑;“自由颂”至死都是乐观向上的女文青;“老革命”以英雄之痛诠释了一个有血有肉侠骨柔情的红军形象。

“汉阳造”,身世坎坷悲惨,每历一次苦难,拥有一支枪的想法就愈强烈,枪成了捍卫自由与尊严的象征,激昂的音乐,不断推进,不断升高,将一个不断抗争的女英雄形象刻画得淋漓尽致。当本段音乐在一个最强音后嘎然而止时,观众席上居然罕有的出现了叫好声,足以见此段的表演张力十足,矛盾冲突强烈,深入人心,引起极大的共鸣,令观众情难自禁。

顺便提一下,看演职员表,才发现“汉阳造”的扮演者杨柳就是《钢的琴》中女主角淑娴的扮演者,她在《钢的琴》中将淑娴一角温柔善良多情妩媚的形象拿捏得相当准确,在这里,一身戎装,高大的女英雄形象呼之欲出,其可塑性可见一斑。

王二最终也没能完成任务,没能将信送到牺牲的红军妻子手中,于是他只能对所有的襁褓中的孩子念出那封信:

孩子 ,我那尚未出生的孩子,当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我已不在人世……当你的手划过信纸,应该能摸到我脸上的胡茬……我们是敢于对这个世界说“不”的人,我们拿起枪来创造新的世界……在这黑暗的世界里,只要有人点起一点亮光就足够……我们把死亡,叫做光芒万丈的牺牲……作为你父亲,我没能尽责看着你长大,但为全天下的孩子创造一个新的世界,更是一个作父亲的责任……

凄婉动情的唱段之后瞬间转变成进行曲,耳畔响起的是激越的《国际歌》,“最可恨那些毒蛇猛兽,吃尽了我们的血肉,一旦把他们消灭干净,鲜红的太阳照遍全球”。

王二,走过了长征路,却发现,革命之路才刚刚开始,他还得一直“走”下去。这样的长征故事,或许,对于今天的仍不屈命运的人,有着同样的鼓舞作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