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的百年:马尔克斯的文学之光继续照亮后世

来源:中国日报网综合
2014-04-18 12:38:01

大师的百年:马尔克斯的文学之光继续照亮后世

“家族第一代何塞•阿卡迪奥•布恩迪亚是西班牙人的后裔,他与乌苏拉新婚时,由于害怕像姨母与叔父结婚那样生出长尾巴的孩子来,于是乌苏拉拒绝与丈夫同房。后来丈夫因此而遭邻居阿吉拉尔的耻笑,杀死了阿吉拉尔。从此,死者的鬼魂经常出现在他眼前,鬼魂那痛苦而凄凉的眼神,使他日夜不得安宁。于是他们只好离开村子,外出谋安身之所。他们来到一片滩地上,定居下来。后来又有许多人迁移至此,这地方被命名为马孔多。布恩迪亚家族在马孔多的百年兴废史由此开始。”从第一代的人的故事中已经可以窥见整本书的风格,魔幻中可以折射现实。在神话、典故的包裹下核心是一个滚烫的凝视拉美大陆的心。

至于魔幻主义风格,莫言曾简单说来就是:“魔幻现实主义文学通常会把民间故事中超现实的情节一本正经、煞有介事地写出来”。

《百年孤独》经典语录

无论走到哪里,都应该记住,过去都是假的,回忆是一条没有尽头的路,一切以往的春天都不复存在,就连那最坚韧而又狂乱的爱情归根结底也不过是一种转瞬即逝的现实。

即使以为自己的感情已经干涸得无法给予,也总会有一个时刻一样东西能拨动心灵深处的弦;我们毕竟不是生来就享受孤独的。

你和死亡好象隔着什么在看,没有什么感受,你的父母挡在你们中间,等到你的父母过世了,你才会直面这些东西,不然你看到的死亡是很抽象的,你不知道。亲戚,朋友,邻居,隔代,他们去世对你的压力不是那么直接,父母是隔在你和死亡之间的一道帘子,把你挡了一下,你最亲密的人会影响你的生死观。

一个幸福晚年的秘决不是别的,而是与孤寂签订一个体面的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