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的百年:马尔克斯的文学之光继续照亮后世

来源:中国日报网综合
2014-04-18 12:38:01

大师的百年:马尔克斯的文学之光继续照亮后世

马尔克斯

马尔克斯与中国

马尔克斯的作品风格不禁让人联想到2012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作家莫言。诺奖的颁奖词中写道:“莫言将现实和幻想、历史和社会角度结合在一起。他创作中的世界令人联想起福克纳和马尔克斯作品的融合,同时又在中国传统文学和口头文学中寻找到一个出发点。”莫言也在采访中表示过:“1984年我第一次读到《百年孤独》时非常惊讶,原来小说也可以这样写!” “那之后十几年,我一直在和马尔克斯‘搏斗’。”这种搏斗或许可以理解为吸收借鉴却最终要离开、走自己的道路,融入适合中国的和属于中国的创作方法。就像莫言不愿意被称作“中国的马尔克斯”而是独一无二的莫言。但是他的创作历程不可否认地曾受了马尔克斯作品的启发。

不仅是莫言,可以说中国的一代作家都受到了马尔克斯作品的影响。上世纪80年代,魔幻现实主义、意识流文学等等外国文学思潮,给习惯于惯有创作方法的中国作家带来了一个个惊喜的新世界。

2010年,莫言参加了《百年孤独》中文版新闻发布会,这位个性的作家因为得知中国遍地盗版的《百年孤独》曾放言“发誓死后150年都不授权中国出版我的作品,尤其是《百年孤独》”。而这位作家的作品终于在几十年后真正地莅临了这片同样传奇的大地。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