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书店:城市生活新坐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4-25 17:14:19

特色书店:城市生活新坐标

图片:爱书人在北京首家“24小时书店”三联韬奋书店挑灯夜读

随着电子书店和网上零售商崛起,实体书店举步维艰,陷入生存困境。但此次《中国日报》记者走访广州方所书店,发现实体书店正“绝地反击”,开始为顾客提供多种类服务。

对广州的陆女士来说,在方所书店咖啡区阅读,是缓解一天工作压力和消除疲劳最好的方式。这位31岁的外国领事馆公关专员非常享受一个小时的“心灵疗养”。她点了一杯最爱的薄荷茶,翻开美国游记作家比尔·布莱森的《小岛札记》,沉浸在幽默的文字世界中。书店没有无线网络,让她得以暂时不受外界干扰。

“对我来说,书店不仅能让人汲取知识,也能让人放松身心,就像餐厅、健身房和游乐园。”她说,“我不认为实体书店会灭亡。在实体书店阅读和购物的体验对读者来说十分重要。”

方所书店拥有13万册书籍,同时还有其他服务吸引像陆女士这样的“回头客”。在方所,顾客可以购买小盆栽,进口工艺品,甚至品牌服装。

同时,方所每周定期邀请各国作家、音乐家、艺术家和学者到书店开讲座。

方所于2011年11月开张,而在此之前,国内最大的私营连锁书店之一光合作用刚刚倒闭。但方所的运营模式大获成功,每年吸引两百万人来访,书籍销量达40万册。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