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营男神来袭吴京加盟 那些“花儿”去哪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4-28 15:22:59

军营男神来袭吴京加盟 那些“花儿”去哪了?

乍暖还寒四月天,第一季度各大卫视就开始了贴身肉搏战,今年的收视战注定又是血雨腥风。云南卫视《士兵突击3》刚好踩在了战火最盛处,且PK对手总是湖南卫视——开播前遇上《爸爸去哪儿》星爸萌娃的棉花糖袭击,此番播到中路,又与湖南卫视《花儿与少年》短兵相接。不过受益的终归还是观众,群雄逐鹿,要你好看。

“士兵”与“少年”:一种年纪,两类青春

早前湖南卫视一再强调《花儿与少年》属原创节目,话虽如此,不过韩国确实有一档叫做《花样姐妹》的节目,在节目内容以及嘉宾设置上同属明星户外旅游纪实类,如此看来,这“原创”也挺“雷同”的。云南卫视的《士兵突击》则看不到这样的“拿来主义”,不仅从节目形式上走出了模仿、复制的窘境,更在节目内容上不断翻新,看点多多,打造“军营男神”新形象。

《士兵突击》邀请著名功夫巨星吴京加盟,在节目中,他作为助梦大使,带领《士兵突击》炽火队的热血男儿挑战各类高难度的军事任务,节目场景全部都是在真实军营中实地拍摄,全部科目都将模拟最接近真实的战场环境,在硝烟弥漫的实景战场中,不仅打出了一个硬汉吴京,同时也向观众揭秘了真实的军营生活。可以说,这是综艺史上前所未有的,《士兵突击》独特的男性视角,硬朗的男性形象,真实的场景还原,以及残酷的赛制背后,是对时下综艺氛围的反叛,更是对观众口味的挑战。然而,首播之后的成绩无疑是一份完美的答卷,0.751的收视率,以黑马的姿态叫板各大卫视综艺,大有“硬汉”叫板“花儿”之势。

相较之下,《花儿与少年》的明星阵容更为庞大,两位明星弟弟张翰、华晨宇将担任导游角色,带领郑佩佩 、李菲儿、张凯丽、刘涛、许晴五位明星姐姐开启异国背包之旅。如果说,单从人数上就能较出个高低倒也罢了,但明显观众不吃这一套。在奶爸、萌娃、俊男美女的连番轰炸下,审美疲劳在所难免,相信一时半会儿张翰、华晨宇这样的奶油小咖是拯救不回来的。几位明星姐姐也是退居舆论二线的“当家花旦”,这样的搭配极有可能引起一系列视觉不适,除了《花儿与少年》这名字透着一股小清新,其余的优势并不明显。

十面埋伏,何处突围

纵观当下内地综艺节目,同质化程度相当严重,如何突出重围,一骑绝尘,成为了所有电视制作人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细分目前各大卫视的应对策略,有以下几条方法论可循。问道西方:事实上,买进国外版权这种“拿来主义”的做法,似乎正成为近几年本土娱乐节目走向成功的一个固定模式,中国电视娱乐节目的竞争进入了海外版权抢购时代。2011年下半年国家广电总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管理的意见》,规定自2012年元旦起每个卫视综合频道黄金时间播出娱乐节目每周不超过两档,全国卫视总数控制在九档以内。在这种背景之下,各大卫视的电视栏目开始走精品化之路,其所采用策略之一就是不惜花重金从国外购买电视栏目版权。仿佛突然之间,中国电视人集体罹患了海外模式狂热症。

把西方国家的大部分节目模式“抢购一空”后,如今各大电视台又把目光瞄向了韩国。比如东方卫视的《妈妈咪呀》引进自韩国《Super Diva》,山东卫视的《中国星力量》引进自韩国《K Pop Star》,四川卫视的《两天一夜》引进自韩国KBS2电视台的《》。

明星站台:往年这类真人秀节目都是以普通人为真人秀对象,但是今年出于节目收视竞争力的考虑,这三档节目不约而同地都找来明星助阵。其中,《花样年华》在两位“快女”曾轶可、李斯丹妮加盟后,又邀来了港台地区偶像关诗敏、童星少女杨紫以及超模葛荟婕,并且确定由“燕小六”肖剑担当领队大任,与少女明星们一同体验村寨生活。而湖南卫视的《花儿与少年》,邀请到张翰、华晨宇两位人气“少年”外加郑佩佩、张凯丽、许晴、刘涛、李菲儿这五名风格迥异的“姐姐”,这是郑佩佩和许晴的综艺首秀,他们将在异国展开一段奇妙之旅。此外,云南卫视已经播出的《士兵突击》也邀请到功夫小生吴京,奥运健将邢傲伟,百变大咖黄艺馨助阵,较往年增加了不少看点。

《笑傲江湖》虽是今年刚刚开播的新节目,请来了冯小刚、宋丹丹、吴君如以及刘仪伟这四位大咖观察员的坐镇,单靠草根笑星来撑场,这档节目很难突围。《妈妈咪呀》也面临同样问题,今年改版后很像是妈妈版的“达人秀”,但是邀来黄磊实现综艺首秀,再加上张柏芝的表现颇具看点,因此这档节目才能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周末档有一席之地。

已经进入第七季的《中国梦想秀》就更需要创新了。所以,今年从节目形态到嘉宾人选上都作出了大挑战。两期节目播出后,影帝梁家辉以及世界冠军邓亚萍的加盟给节目带来了不小的人气。

这些方法虽然短期内行之有效,但要想不断创新和发展,还是中国整个电视生态圈面临的严峻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