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的国际化战略

作者:周黎明 来源:中国日报
2014-05-09 15:35:37

中国电影的国际化战略

在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式上,天坛奖评委会包括有中国导演宁浩(右三)和吴宇森(右五)。(中国日报姜东)

随着中国电影行业的飞速发展以及相应的高票房回报,国际市场愈发诱人。然而,中国电影在海外市场获利甚微,甚至这些少得可怜的收益也常常都是进入了外国合资方的口袋,而不是进入中国制片方的囊中。但中国的电影公司正在努力学习着如何在国际市场上运作。在今年的北京国际电影节论坛上,博纳影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于冬表示,中国电影的海外推广无外乎三个阶段。

他强调:“没有一个是可以跳过的”。

于冬将第一阶段打趣地称之为“低价倾销”。中国将电影捆绑销售给海外电视台、视频网站以及过去的视频分销商。在这个阶段,中国企业获利甚微,举例来说,10部电影仅获利两万美元,或全年仅有10万美元入账。他说:“在海外推广中,价格谈判的余地很小,如果你不依靠低价倾销,国际买家就会引进韩国或日本电影。要知道全世界每年制作约5000部电影。中国大约只占其中的10%,美国占了10%,印度占20%以上。当然,这里没有把每年日本制作的约100部色情电影算在内。”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