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当家》收视口碑齐收 开辟年代戏新思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5-09 15:54:25

摒弃鸡血套路 发掘年代戏的人文价值

近些年的年代剧多是披着民国外衣的偶像剧,特殊时代充其量只是男女主角的恋爱背板,无营养的鸡血套路显得格外不走心。此时很需要一部诚意之作来改变民国剧的格局,金牌编剧张华标的首部内地作品《大当家》正好是这样一部电视剧。《大当家》相比较大篇幅的勾心斗角和虐恋,更侧重传达温情的人文关怀,剧中男主角程月亮被设定成天性缺优的孤独症患者,“中国式阿甘”在立意上颇具新鲜感,但并没有过多悲悯程月亮的不幸,相反以轻松幽默的格调来展现他奇才的一面,更加聚合励志的主题。烽烟四起的战争时期,经历着国仇家难,一家人却始终相亲相爱,即使是唐澜、刘传一和程逸飞之间的三角恋情,也没有出现针锋相对、你死我活的老套路,两个乱世枭雄都在用自己全部的力量默默保护着自己爱的女人,三个人向着共同的理想奉献着所有。有网友表示:“《大当家》中每个角色都带着人性的光辉,相比之前看过的年代剧更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

事实上一部好的电视剧会间接阐述某种价值,《大当家》在商业元素的基础上也传达着积极的正能量,正义、担当、奉献以及对人性的解读,都让该剧在深度上比同类剧出色。这也为年代剧开辟了一条新思路,年代剧在拥有战争、虐恋、商战等元素的同时,也可以增加温情的人文关怀,在带给观众视听刺激的同时带来积极向上的力量,这才是一部文化作品应该带来的社会效应。《大当家》的总制片人余海燕在微博中用“爱”、“感动”、“奇迹”三个词来形容对这部戏的感受,她表示,希望大家在诚意中看到精彩,在精彩中看到诚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