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卫视不再卖版权 视频网站谁慌了神?

来源:中国网
2014-05-16 10:02:09

日前,湖南卫视宣布“芒果TV独播战略”,不再分销自制节目版权,全面扶持自有互联网视频平台“芒果TV”发展。行业人士分析认为,如果湖南卫视此举引其他大卫视效仿,那么对于一些主要依靠顶级版权内容吸引用户的视频网站来说将产生巨大影响。

视频网站版权依赖 “赌博者”受累“独播”

长久以来,各大视频网站对大卫视热门节目的版权相争激烈,但各家对于版权内容的购买方向有所区别。比如爱奇艺和乐视等更倾向于购买独播版权,节目虽然精良,但耗资巨大。如爱奇艺购入《爸爸去哪儿》《快乐大本营》等五档湖南卫视综艺节目2014年独播权打包价超过两亿,乐视网购入《我是歌手2》独播权花费上亿。

虽然大把烧钱表面风光,但却拖累了网站营收。由于外购的版权内容成本过高,很难做到收支平衡,一些网站甚至巨亏超过15亿元人民币,直接影响IPO进度。而也有专家分析,在芒果台独播战略公布,以及部分知名美剧被下架后,大把撒钱外购顶级内容可能遇到瓶颈,豪赌版权内容的视频网站可能遇到内容青黄不接的问题。

多元化版权采购+自制战略成视频网站发展方向

而相比之下,一些视频网站在版权购买方面更为理性,更注重内容的多元化、平衡性以及内容本身的质量。以优酷土豆为例,2013年,优酷土豆拿下香港TVB电视台两年独播权,将其综艺和电视剧内容全部揽入怀中,覆盖受众十分广泛。2014年优酷土豆购入老牌美剧《24小时》新一季同步以及往季独播权,这一方式也被视作比单纯购买新剧独播权更理性的版权采购方式。

与此同时,自制内容也正在从视频网站营收的补充地位向主要贡献者之一挺进。据透露,目前优酷土豆通过自制内容获得的收入,已经与购买版权内容获得的收入相当,户外真人秀节目《侣行》、知识型脱口秀《逻辑思维》、网络跨界神侃节目《老友记》等均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功。其中《侣行》还获得了央视的采购,并在美、英等国播出。

据视频行业专家介绍,自制内容的性价比更高,若单算制作成本,拍一部自制剧的成本大致为网站直接购买一部影视剧版权的1/3,甚至更低。而且具有唯一性,要想看某网站出品的自制剧,只能到该网站观看,用户粘性高,也更容易实现内容货币化。

环顾行业,其他视频网站也在加速弥补自制短板。以爱奇艺为例,其在外购顶级内容方面投入重注,但随着湖南卫视“独播战略”的出台,顶级外购项目将越来越难以操作。而爱奇艺在自制内容方面起步较晚,能够让人有印象的自制内容不多。对此,爱奇艺日前宣布成立三大工作室,并投入巨资挖角其他网站成功自制节目。腾讯视频也在2014年力捧陈冠希自制剧《探灵》,在自制领域加大投入。此外,一直坚持娱乐风格的搜狐视频,也因为王牌自制剧《屌丝男士》经历“下架风波”,正在酝酿对自制内容风格进行调整。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湖南卫视“独播战略”的宣布为视频网站敲响了警钟,以往通过拼版权获得用户和广告主的做法已经过时,不能保障视频网站的用户粘性和收益稳定。相比之下,自制内容开始成为视频网站营收的主要增长点,能否在自制上获得突破,将成为视频领域的新一轮军备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