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2014“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动在京启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5-26 14:38:31

523日,由中央电视台主办的2014“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动在京正式启动。活动组委会名誉主任、中央电视台台长胡占凡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活动组委会主任、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朱彤、张宁,全国妇联、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团中央相关负责同志,活动组委会和推选委员会成员、中央电视台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公益企业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胡占凡在致辞中介绍,中央电视台一贯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将此作为节目宣传、舆论引导的重要着力点,近年来精心制作推出了一大批有益于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德育智育培养的优质节目和活动。“寻找最美孝心少年”活动以“孝心”为核心关注点,以“少年儿童”为主体关注人群,是中央电视台面向广大少年儿童及其家庭,创新主题宣传、典型宣传和道德宣传模式的积极探索和尝试。他强调,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从娃娃抓起”的指示精神,今年“寻找最美孝心少年”活动以践行中国梦、弘扬核心价值观为宗旨,将在强化公益性、提升媒体融合度等方面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以帮助孝心少年解决实际困难,鼓励广大少年儿童践行孝心善举,并通过两个舆论场的相互融合和促动,大力传播主流价值理念,积极提升社会大众对活动的参与度,充分反映社会反响和观众感受,使“寻找最美孝心少年”成为倡导孝心善举、汇集公益力量、传播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公益品牌。

2013年首届“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动收获了良好效果。人物事迹展播历时7个月,颁奖典礼在央视多个频道累计播出11次,活动官网点击量超过2.7亿次,收视水平和网络反响均创佳绩,无数观众被“最美孝心少年”的事迹和精神所感动、所震撼。今年再度启动的“寻找最美孝心少年”活动,将在传承经验的基础上强化创新。全程设计了启动仪式、事迹征集、推选委员会推选、颁奖典礼等环节。将组织央视在京记者和遍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记者站力量,把寻找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把镜头对准各地平凡、善良、朴实、纯真的孩子们,深入挖掘爱亲孝亲的感人故事,在央视《新闻联播》、《朝闻天下》等栏目中大力传播乐观向上、自强不息的坚韧精神,生动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国各地、在孩子们心中的深深根植和广泛彰显。同时,将全程搭建全媒体宣传网络,通过央视网、知名门户网站、城市楼宇和交通媒体的立体化宣传推介,积极展开与电视同步、覆盖全社会的话题互动,形成更为广泛、深远的社会影响,使爱亲孝亲的优秀传统文化再一次被生动诠释。

与人物搜集和事迹展播同步,由“航天英雄”杨利伟,新时期道德模范郭明义,著名剧作家、词作家阎肃,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著名表演艺术家吕中,文化学者张颐武,央视“感动中国”人物以及全国道德模范孟佩杰等多位道德楷模、老艺术家、文化学者和公益人士组成的推选委员会,将以“三步走”的方式展开推选。一是推选出100名入围者,活动官网将为其开设专题页面,以网络公示等方式进行事迹传播,方便广大网民和少年儿童与他们进行互动交流;二是将从100位入围者中推选出40人,集中展开事迹宣传;三是从40人中推选出102014年度“最美孝心少年”,20名“特别关注孝心少年”。围绕“最美孝心少年”和“特别关注孝心少年”的产生,央视将于国庆长假期间举办颁奖典礼,在央视综合频道、少儿频道播出。活动后期,组委会将组织爱心企业为“最美孝心少年”和“特别关注孝心少年”获得者及其家庭提供适当公益支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生活困难。在全程活动推进中,李瑞英、董浩、白岩松、刘纯燕、郎永淳、欧阳夏丹将担任形象大使,号召公众积极参与“最美孝心少年”的寻找与评价,与广大观众共同走进活动和节目,拉近电视观众与电视屏幕的距离。

活动启动仪式上,部分推选委员、形象大使以及参与“最美孝心少年”事迹寻访的记者,结合生动的回顾短片畅谈了自己对“孝文化”的理解和在活动中收获的人生感悟。现场播放的2014“寻找最美孝心少年”首位入选者的事迹短片,讲述了吉林天太村13岁女孩王丹在父亲离家出走、没有经济来源、自己又突然患过敏性紫癜的困境中,悉心照料体弱多病的妈妈,真诚乐观地面对生活的故事。感人至深的电视短片使现场观众潸然泪下,感慨不已。银河少年艺术团小演员们表演的活动主题曲《众里寻你》,以天籁般淳朴童声唤起了人们对爱的响应、对“孝心”的赞颂,现场气氛温情、庄重。爱心企业美的集团、隆力奇集团负责人表示,将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支持公益事业,以实际行动帮助“最美孝心少年”及其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