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舞台剧《根》要给演出市场一点“硬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5-27 10:52:17

由北京星光宝典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青年导演王卓执导,著名音乐人吴牧禅作曲的大型音乐舞台剧《根》将在北京世纪剧院揭开首轮公演。在一片兴旺的京城演出市场中,《根》以阳刚血性的硬派部落美学和千年部落战争的背景找到了自己独特的位置。6月4日—8日即将在世纪剧院上演的这部音乐舞台剧将讲述一个男孩在仇恨、战争和爱情中成长为男人的故事。

另辟蹊径打造“男人戏” 近两年京城戏剧观众面临着丰富的菜单,要感动有《安德鲁与多莉尼》感动,要讽刺有《驴得水》,要图个乐子有“开心麻花”,然而这一片百花齐放中,却少有以阳刚血性见长的“男人戏”,让偏好这类故事的观众难以在戏剧中得到满足。但看看电影作品,从《勇敢的心》到《赛德克•巴莱》,再到《复仇者联盟》,那些那让血脉喷张的故事一贯受到观众的热爱。 正是抱着对这种“硬派”舞台的偏爱,《根》的创作团队打造了一个以战争、仇恨和勇气为主题的“男人戏”—布溪族酋长之子单沄自幼被敌对部落养大,对自己的身世一无所知,他爱着敌对部落酋长的女儿,却又被卷入了两个部落持续千年的仇恨之中,他勇敢地走上战场,迎接死亡、亲情和爱情的挑战。

部落美学主导创作过程 近几年随着吉克隽逸、吴莫愁的流行,欧美各色男神的风靡,中国观众的美学意识似乎正在悄悄变化,从“白”就是“美”转变到“美就是健康还有点小肌肉”。这种美学也贯穿了《根》的创作过程。“一个在大山和部落里长大的男孩怎么可能是白净纤细的呢?单沄在戏中从男孩成长为男人,但无论什么时候他都是充满了力量感的,野性的,这是我们眼中的部落美学。”为了让这个部落的故事得到观众的信服,《根》无论从舞蹈编排还是演员日常的锻炼中都下了狠功夫。所有舞者无论男女都必须每天进行8小时的力量训练。这样才能在舞台上真实展现矫健、充满爆发力的动作。

复合呈现把野性部落搬上舞台 近几年以音乐剧为首的音乐类戏剧大行其道,而《根》也正是一部音乐舞台剧,该剧制作人周丹表示并非是要赶“音乐剧”这个流行,只是在创作过程中发现这恰恰是表现这个部落故事的最佳形式。在部落文化中,歌舞都和祭祀有关,部落人民以歌声和舞蹈向神献礼,无论是男女之情还是厮杀鏖战,都离不开音乐。因此他们特邀了曾经和朱哲琴一起合作的作曲家吴牧禅为该剧度身打造了15首歌曲,在流行曲风中融入了部落音乐的独特元素。除此以外制作团队在服装和舞美设计上也下了一番大工夫,力求在舞台上完整呈现部落的野性奔放和自然环境的平衡优美。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