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将迎第100场纪念演出 主演袁泉获赞

作者:和璐璐 来源:北京晨报
2014-06-03 14:45:04

国家大剧院出品的话剧《简·爱》将于6月10日至22日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开启第12轮演出的序幕,而该剧主演“简·爱”袁泉与“罗切斯特先生”王洛勇也将再次牵手,迎来该剧的第一百场纪念演出。

袁泉凭借该剧摘取戏剧最高荣誉梅花奖,而她所扮演的简·爱就是很多观众心目中最为恰当的。演员徐帆在看过演出之后评价说:“《简·爱》的小说和电影我都看过,非常熟悉。我心中的‘简·爱’就是袁泉这个样子的,而如果‘罗切斯特’不是王洛勇扮演,谁能替代他,我想不出来。” 袁泉也曾数次强调,简·爱是生命中至关重要的角色:“这个角色就是上天赐给我的礼物。她独立、自尊、自爱,并最终收获了属于自己的爱情,她人生中所经历的这一切都让我为之感动。”

袁泉的个性非常符合简·爱这个角色,伴随着《简·爱》的创作与演出,袁泉的人生也在发生着改变:在生活中,她由一个灵动的女孩,成长为温柔的母亲;这个角色也赋予了她事业上的高峰,不仅收获了一座沉甸甸的梅花奖杯,还于近日获得了“2014现代戏剧谷五周年壹戏剧荣誉大赏”唯一一个“杰出演员”的赞誉。

最近两年中,袁泉分别和田沁鑫、孟京辉以及王晓鹰导演合作演出了从《青蛇》、《活着》到《简·爱》三部截然不同的作品。成功演绎了古今中外的三个不同女性形象,一样的爱恨纠结,不一样的人生选择。而在新一轮的《简·爱》演出中,这位“话剧公主”会不会重新塑造出一个与以往不同的简·爱?对此,袁泉认为,“话剧演员不同于拍电影,拍过剪辑好上映后就一切结束,舞台剧的最大魅力在于一个演员在不同年龄段、不同生活状态中可以反反复复感受同一个角色,并将自己的人生阅历与感悟不断地赋予台上的‘她’,这种感觉,非常美妙。”袁泉表示,《简·爱》这部小说一方面带给读者一个唯美的爱情故事,同时又塑造了一个坚毅又有魅力的女性形象。她像黑暗中的一束光会照亮我们蜿蜒曲折的人生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