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黎明跨界导话剧《环路男女》

来源:京华时报
2014-06-09 17:39:57

周黎明跨界导话剧《环路男女》

  《环路男女》以“剧本朗读”的形式在苏州举办新闻发布会。杨杨供图

常常对别人的影视作品品头论足的影评人周黎明,听到最多的质疑莫过于“有本事你自己来”,此次周黎明不再纸上谈兵,亲自导演小剧场话剧《环路男女》。不过周黎明首次跨界,非单枪匹马,而是由著名导演赖声川为其保驾护航。周黎明称:“赖声川老师会给我的作品把关,保证这部作品不出现大的纰漏。”

《环路男女》历时8年

一向以犀利著称的影评人周黎明,对待自己的作品也绝不手软。五月初,该剧以“剧本朗读”的形式在苏州举办新闻发布会,周黎明表示,希望通过这种形式在第一时间听到观众的反馈意见,能够更好地对剧本进行修改。周黎明称:“话剧《环路男女》是我8年前完成的初稿,最初是用英文写成的。其间改了上百稿,并将英文版本改成了中文版,此次是该剧在加州国际戏剧节上演后首次登台。”

谈到该剧的创作灵感,周黎明介绍,《环路男女》的创作灵感有两个:“一是北京等中国大都市的道路系统,二是奥地利剧作《轮舞》。最初我构思了两个不同的电影故事,后来合二为一。故事换了全新的,这是一个关于当下中国人际关系的故事,也是一个关于追求与舍弃的故事。剧中九个人物的命运交织在一起,而他们的人生轨迹更有着奇妙的重叠和呼应。他们带着各自的年龄、阶层、职业、地域、性别、性向、性格等特征,汇入滚滚车流。有人改换方向,跃身洪流,也有人试图脱身而出,寻求新的平衡。没有谁是纯粹的,正如没有谁能彻底超然。不同的是,面对俗世的一切,每个人的对应是不同的,甚至同一个人不同时期的做法都是不同的。”

周黎明说:“这个作品是我对这个时代的观察和思考,并未敢有任何道德判断。这些故事在其他国度、其他年代也发生过,颇有一种艺术源自生活而生活比戏更精彩的荒诞。”

话剧表达拐弯抹角

影评人出身的周黎明笑称,“自己在批评文艺作品的时候,常常会有人说‘有本事你自己来一个’,所以开玩笑的话,我也会说自己是出于这样的想法来创作剧本。”但实际上,他认为之所以创作文艺作品,只是因为那是自己的另外一种表达方式。

周黎明称:“写评论是用直截了当的语言来评价事件、社会,有过瘾的地方,也有不过瘾的地方,用文艺作品来表达自己的观察,可以拐弯抹角,比如我在这个剧中有一句台词是‘装逼评论人’,这句台词我是用来自嘲的,放在剧中,观众可以认为这是骂我自己的,也可以理解成不是骂我。这是模糊的,我可以通过剧中的人物表达我的观点,但是剧中人物的观点又不完全是我自己的,这种感觉很奇妙。包括小说、戏剧,和我现在从事的评论工作是不一样的表达,但都是其中一种。有一些我用评论的语言表达不了我自己,但是文艺作品可以做到。”

周黎明之所以没有选择创作电影,用他的话说:“做电影投入很大,动辄三五百万的投资,不是特别容易得到机会。”同时,“电影受众很大,受众越大,对你的作品局限就越大,有利有弊。话剧的观众其实是自动筛选过的,和电影、电视剧的受众都不太一样,这一点上,我觉得话剧很有魅力。”

赖声川把关创作

谈到此次与赖声川结缘,周黎明称:“大概五年前,这个剧本还是英文版,我把它拿给赖声川老师看。当时赖老师给了我很多的反馈,包括哪些不足的地方、哪些好的地方,写了很多,我很感动。但是因为赖老师的作品都是《暗恋桃花源》《宝岛一村》这样的高山仰止的作品,所以我认为他给我的回复可能是客套,后来我通过其他渠道得知他很喜欢这部作品,我觉得很开心,但是也并没有想到能够做出来。”周黎明说:“去年赖声川老师的制作人可然找到我,看了这个剧本,又征求了赖老师的意见,说这个戏可以做,我才真正开始重视这件事。”

周黎明介绍,赖声川作为这个剧的艺术总监,会对这个作品进行把关:“我跟赖老师说,这是我第一次当导演,所以一定要帮我把关,保证这个戏不出现大的漏洞,如果有大的漏洞帮我堵住。”周黎明说:“话剧随时可以改,这就是话剧和电影不一样的地方,电影出来以后,好不好就是它了,不可能一周剪一个本子。话剧随时可以调,我认同刘恒老师的话,影视是剧本的坟墓,但话剧却是每演一次就增加一次厚度,每次看都有新鲜的东西。”

据悉,该剧将于6月12日,在国话先锋剧场首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