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文化遗产的历史之音

作者:黄莺 来源:钱江晚报
2014-06-13 13:30:08

每年六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是中国的“文化遗产日”。明天,6月14日,就将迎来第九个文化遗产日的到来。

今年的活动主题是“让文化遗产活起来”,要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埋藏在大地上的遗产、记录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那些看似高不可攀的文化遗产,不再只是远离生活、没有生命的化石,而是成为生活中随时随地可以“吃”一口的精神食粮。

你是否知道,浙江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有855处,省级以上历史文化名城有18座,大大小小的博物馆有270个,悠久的历史、肥沃的土地积淀造就了如同星星般闪闪发光的文化遗产:千年的古瓷窑址散发着神秘的光芒,不朽的古堰讲述着流传千载的传奇,巧夺天工的廊桥架起凌空飞虹,不计其数的古桥、古塔、古村落点缀着青山绿水……扳扳手指,能数出多少个文化遗产所在,这些地方是否在你出游的行程单上?

冯骥才曾这样解读文化遗产和文化遗产日:文化遗产是一种公共的、精神性质的财富,需要人们共同热爱,世代传承。遗产日不是纪念日。它是一种人为的主题日,是一个纯文化的主题日。要设法使公众成为文化遗产日的主人,成为主动的参与者而不是被动的参加者。

今年,文化遗产日的浙江主场活动设在丽水,由浙江省文物局与丽水市人民政府举办,包括公益性鉴宝、民间婺剧折子戏展演、“名师寻徒—让非遗传承动起来” 网络寻访活动。全省各地的博物馆和其他文化遗产地也将举行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时间有些仅限于6月14日当天,有些会持续到年底,只要你喜欢、向往文化遗产,这场文化遗产活动的盛宴一定能让你得到最美好的享受。

如果你在杭州,我会带你去看南宋官窑博物馆的现场拉坯演示,带你去章太炎故居看青砖习字砖;如果你在宁波,我会带你去宁波博物馆看中国百名国家级大师木雕展;如果你在温州,我会带你去非遗中心看“百工百人百技”展演和提线木偶展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