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遗产日,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来源:东方早报
2014-06-13 13:30:08

文化遗产日,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谢晋元墓

《上海泰晤士报》社旧址

美丰银行别墅旧址

特务聚集的神秘弄堂

安息堂

上海特别市政府旧址

江南弹药厂旧址

永嘉路孔祥熙旧居

东平路9号住宅

中国科学社

暨明复图书馆旧址

丰子恺旧居

诸圣堂

世春堂

清心堂

熊佛西楼

嘉道理爵士住宅

枕流公寓

吴同文住宅

小校经阁旧址

景云里

6月14日,市文物局将从104处文物建筑中,精选20处身居深巷或近日才恢复启用的文物建筑向公众推荐开放。

“非遗保护与城镇化同行”,这是今年6月14日第九个中国“文化遗产日”的主题。昨日,上海市文广局、市文物局发布了文化遗产日期间将举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物质文化遗产系列活动。今年的非遗活动将聚焦“海派文化·弄堂风情”,以石库门文化和家风习俗为着眼点组织系列活动,展示上海传统弄堂文化;而作为物质文化遗产里的重点推荐活动,“探寻深巷中的文化遗产”将揭开20处平日“深藏不露”的文物建筑面纱,免费向公众开放。

石库门里赏弄堂风情

四川北路公园广场作为今年文化遗产日的主会场,6月14日至15日将展演一批以沪语传播的非遗项目,如沪剧、上海说唱、滑稽戏,展示上海乡音乡情与弄堂风情。展演现场,谷好好(昆曲)、金锡华(京剧)、王志萍(越剧)等戏曲明星将登台亮相。演出还将公布第四批上海市非遗代表性项目(49个)以及代表性传承人(85名),相较前三批传承人年龄普遍较大的情况,今年的传承人颇呈年轻化迹象。

同时,中共四大纪念馆将推出“里巷乾坤·石库门生活风情秀”,240多平方米的展区,将复原上世纪中叶上海石库门包括客堂间、亭子间、灶披间、厢房间、老弄堂5个实景在内的市民生活场景。

露天展映4K修复电影

文化遗产日举办当日,正值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之时。今年,电影节首度增设了“4K修复”单元,集中展映一批采用4K修复技术修复的老电影。《舞台姐妹》作为谢晋导演的名作,亦成为电影节修复的首部彩色电影。据了解,《舞台姐妹》在电影节开幕当天放映后,次日晚将移师文化遗产日主会场,采用4K播放机进行露天展播。6月14日晚,修复一新的《十字街头》也将现身四川北路公园广场做露天展映。

85处文物保护单位揭牌

近日,上海市新增了85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遗产日当天,市文广局、市文物局将在新文物保护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历史建筑群”校门口,为新公布的文物保护单位揭牌。

新公布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往年相比,数量最多,类型也丰富,有圣约翰大学旧址等教育建筑,大中华纱厂等工业遗产,也有翊园等园林建筑。另外,这批文物保护单位出现了多处以群体建筑方式纳入保护的不可移动文物,如徐家汇天主教历史建筑群、上海交通大学历史建筑群等。

20处精选文物建筑开放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遗产日当日,市文物局还将于全市推出104处文物建筑向公众开放,并从中精选出20处身居深巷或近日才恢复启用的文物建筑向公众推荐,现场亦设有志愿者讲解和电影节门票抽奖。20处开放点中,世春堂、吴同文住宅、安息堂、熊佛西楼等大部分系首次对外免费开放。

除露天电影放映,市文广局也策划推出了“上海电影百年寻踪”主题地图,地图内收录了上海35家老影院,4家老电影公司,以及14位老电影明星旧居,详尽勾勒了1905-1949年上海电影的一路风雨。遗产日当天,市民可在20处免费开放文物建筑、电影节35家放映影院、上海博物馆、城市规划馆、电影博物馆获取地图,按图索骥重温上海电影发展脉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