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师》编剧徐皓峰谈武侠片:处消失阶段

作者:朱德蒙 来源:山东商报
2014-06-23 11:10:58

 

《一代宗师》编剧徐皓峰谈武侠片:处消失阶段

徐皓峰

相关阅读:《一代宗师》12奖横扫金像 张家辉章子怡封帝后
第86届奥斯卡提名揭晓 《一代宗师》入围两奖项

武侠缺审美 江湖在消失

武侠小说和武侠电影都诞生在上个世纪20年代。第一本武侠小说《江湖奇侠传》和武侠电影《火烧红莲寺》是“双胞胎”。武侠电影,作为中国独有的影片类型,不仅有《英雄》开启中国大片时代,更有《卧虎藏龙》让世界肯定。不过,随着武侠大片时代的兴起,武侠片呈现给观众的似乎已不再是那个重情重义的侠者江湖,而是沦为“生钱”的工具。日前,电影论坛之现实·诗意·侠在上海举行,《一代宗师》编剧徐皓峰与影评人周黎明探讨“武侠世界”。

A[现实]正在消失的江湖

武侠是华人世界特有的流行文化。武侠文化以各式侠客为主角,神乎其神的武术技巧为特点,刻画宣扬侠客精神。武侠电影,则是“侠客精神”的最好体现。通过镜头化的语言和戏剧化的情节,深入展示着中国武侠文化的精髓和内涵,并且通过电影这种世界语言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最具特色的武侠文化。

在中国电影诞生之初,武侠电影就成为最受中国影迷喜爱的电影片种,曾经《火烧红莲寺》拍了十几部,远比《蝙蝠侠》、《变形金刚》、《X战警》等好莱坞大片受欢迎。然而,时至今日,中国武侠电影却很难出现在影迷们的视野里。2014年上半年中国大银幕,观众甚至没有看到一部纯正的武侠电影上映,即便回到2013年,观众能够叫得出片名的武侠片也是几乎没有。

不仅仅是影像,事实上,这个江湖也在消失。徐皓峰表示,武侠不只在大陆,在台湾、香港都是属于正在消失的阶段,“我们现在看西部片,比如西欧的《佐罗》,那种影片在欧洲绝了,击剑片已经没有了,武侠片很可能步其后尘。因为现在再练武术变成是很土的事情,现在年轻人要么玩电子游戏,小女孩练跆拳道,哪有年轻人到公园里面穿着灯笼裤、丑陋的武术服在公园里面练。

“前不久,有一位武林大师得癌症过世了。这些60多岁的武术家过世了之后,真的觉得武林没有了。孔子将一个东西绝了、没有了,很婉转的称为‘大去’。现在的武林已经‘大去’了。”徐皓峰说道。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