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皇家芭蕾舞团将携《堂·吉诃德》在沪演出

作者:诸葛漪 来源:解放日报
2014-06-24 14:08:43

英国皇家芭蕾舞团将携《堂·吉诃德》在沪演出

英皇家芭蕾舞团《堂·吉诃德》剧照

 

时隔六年,世界顶尖的英国皇家芭蕾舞团将于7月3—5日造访上海大剧院,带来最新芭蕾舞剧《堂·吉诃德》,这是该版本去年秋天在伦敦柯文特花园首演后首度走出英国。上海也是此次巡演在中国内地的唯一一站。对于看惯了《天鹅湖》的中国观众,顶级名团演出《堂·吉诃德》无疑是艺术认知的良机。

芭蕾舞剧《堂·吉诃德》首演于1869年。与小说《堂·吉诃德》情节迥异,舞剧没有让老骑士堂·吉诃德跳芭蕾,而是讲述一对年轻情侣相爱却得不到家里同意,最终在“老娘舅”堂·吉诃德帮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跳起热情欢快的婚礼双人舞。

新版《堂·吉诃德》由英国皇家芭蕾舞团首席舞者卡洛斯·阿科斯塔任编导。卡洛斯是该团最资深的舞者,仅《堂·吉诃德》男主角就跳了不下百遍,“我尽可能让演员在舞台上像正常人一样走路,打破人们对芭蕾的刻板印象,符合现代人的欣赏感受,这和展示高难度技巧一样重要。”卡洛斯表示。英国《每日电讯报》评价:“卡洛斯·阿科斯塔的尝试经过深思熟虑,他为一个老掉牙的故事点燃兴奋点。”

《堂·吉诃德》来沪演出四场,男女主角分三组,除一位独舞演员外,均为首席。作为拉丁裔舞者黄金组合,玛利安娜拉·努尼斯和蒂亚戈·索阿里斯将在首尾两场中担纲主演。19岁时,努尼斯正是因为顶替受伤的首席跳《堂·吉诃德》女主角琪蒂一举成名。

1983年,舞团第一次造访上海,在市府礼堂献演经典舞剧《睡美人》,由上海芭蕾舞团交响乐团伴奏。1998年、1999年舞团在上海大剧院的演出均盛况空前。2008年,英国皇家芭蕾舞团携镇团之宝《曼侬》访沪,令上海观众大开眼界。时隔六年,英国皇家芭蕾舞团再度访沪,此番全新《堂·吉诃德》演出票销售已过八成,只剩余少量高价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