剥削天王的经济学:MJ逝世五年出新专辑夺销量冠军

作者:王兴王 来源:外滩画报
2014-06-26 08:02:27

剥削天王的经济学:MJ逝世五年出新专辑夺销量冠军

  迈克尔·杰克逊新专辑《Xscape》封面

很难相信,迈克尔·杰克逊离开我们已经整整五年了。

2009年6月25日,这位流行天王在筹备演唱会时突发心脏病去世,年仅50岁。上个月,MJ的新专辑《Xscape》如期发行,至今销量已接近100万张。在各权威媒体给出如潮好评的同时,也有相当数量不和谐的声音浮出水面,不少乐迷和业内人士甚至用“剥削”一词,来指责唱片公司对杰克逊的音乐遗产进行压榨从而获利。

杰克逊死后,他的遗产价值始终处于稳步上升的趋势,在造就一段已故音乐人财富神话的同时,还伴随着许多是是非非。

杰克逊如何“录制”新专辑?

迈克尔·杰克逊新专辑《Xscape》于5月13日在美国正式发行,同期登陆欧美亚澳等数十个国家的唱片市场。根据全球专辑销量榜(Global Album Chart)统计的数据,《Xscape》上架首周便卖出了36.5万张,以绝对优势夺得榜首位置。根据上周末出炉的最新数据,该专辑全球销量目前已经达到92.3万张,不出意外的话,一周后便将突破百万销量。

《Xscape》的中文版发行日期正是6月25日——迈克尔·杰克逊逝世五周年纪念日。选择这一日期,除了缅怀的特殊含义,无疑也是一个出色的营销手段。

已经死去的迈克尔·杰克逊是怎样“录制”这张新专辑的?

事实上,这张《Xscape》中的8首“新歌”录制于1983年至1999年,收录在杰克逊自己的曲库内而并未对外曝光。去年9月,史诗唱片公司(Epic Recorder)与杰克逊遗产管理委员会计划制作这样一张新专辑,从曲库中挑选了24首作品,8首歌曲最终入选。

史诗唱片主席L·A·里德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要求从曲库中寻找能被现代化同时不会亵渎杰克逊艺术身份的作品,“如果迈克尔从头到尾唱了一首歌,那就表示他喜欢。如果他唱了好几遍,这就表示他强烈希望全世界听到它。”

在经过Timberland、罗德尼·杰金斯等金牌制作人的重新混音润色之后,这8首作品以新歌的面貌公之于众。其中,首支主打歌《Love Never Felt So Good》还邀请来贾斯汀·汀布莱克,与杰克逊跨越时空深情对唱,噱头十足。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