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7科技苑《你知道吗?》探秘猪亚健康的秘密

来源:21CN
2014-07-01 15:36:36

生猪养殖在我国农业生产中是一出重头戏,有着悠久的历史;然而,湖南农业大学专家却于日前根据现代养殖理念向养殖户发出提醒:养殖生猪不仅要帮它们防病,还要防止它们出现亚健康状态。根据专家的提醒,CCTV7科技苑《你知道吗?》栏目进行了详细调查,发现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因为生猪亚健康状态酿成的损失高达600亿。

生猪亚健康,这不是一个笑话

“亚健康”是近些年出现的一个新词,意指身体虽然没明显疾病,但各种机能已经出现问题,处于似病非病状态。这种状态多出现于城市工作压力高负荷人群,发生在生猪身上却让人闻所未闻。那么,生猪亚健康会带来什么负面影响呢?

专家介绍称,生猪亚健康状态对农户造成的损失是巨大的。一旦生猪处于似病非病的亚健康状态,身体会自发调动大量机能去抵抗疾病的入侵,如此一来,就会造成生猪体能下降,食欲不振,生长缓慢,甚至出现体重下降。这对养殖户来说,就是很大的麻烦了。

同时,当生猪出现亚健康状态之后,身体机能紊乱,体质虚弱,离真正生病就不远了。此时,如果再碰上一个“导火索”,“亚健康”就会演变成“非健康”,直接造成养殖户的损失。

发生概率大,这问题不能小视

专家表示,在我国生猪养殖业中,“生猪亚健康”是一种新近发现的问题,在此之前很少有人对其予以重视,因此懵懵懂懂地遭受了不少损失。据保守估计,我国生猪养殖业每年产值高达8000多亿,而“生猪亚健康”造成的损失超过600亿,问题不能小视。

那么,生猪在什么情况下会出现亚健康呢?专家表示,生猪亚健康发生概率很大,通常发生在三种情况下:一是母猪产小猪,母猪在怀胎之后,需要摄入大量食物,如果食物摄入量不够,身体机能就会调动资源优先保证小猪发育,造成母猪体质虚弱。而生完小猪之后,母猪会因为身体虚弱,出现无力进食的情况,这都会让它迅速处于亚健康状态。

二是小猪在接种疫苗时,身体对药物产生过敏反应,也会出现亚健康状态。

三是小猪在发育过程中,会因为身体缺铁,出现发育性的亚健康状态。

总而言之,如果生猪出现眼屎多、尿少、尿味颜色不对还发出恶臭、毛色无光泽且粗乱等情况,就多半是亚健康了,养殖户必须予以重视!

好好养生猪,这事儿需要耐心

既然生猪亚健康危害如此之大,那应该怎么防范呢?

专家表示,这说难也不难,最重要的是养殖户要有防止生猪要健康的意识,还要有足够的耐心。

很多养殖户发现生猪状态不好并不会在意,觉得只要它没生病就好。这种想法显然是错误的,现在不生病,不等于接下来会没问题。如果一旦发现生猪不对劲就提高警惕,那么生猪亚健康的威胁就降低了一半。

其实,发现生猪不对劲要从源头上找问题。譬如母猪亚健康,是不是食物不够?小猪接种疫苗之前,是不是可以提前喂食中药防止过敏?猪苗缺铁性拉稀,是用抗生素还是补铁?只要有足够的耐心去对症下药,生猪亚健康就可以防住了。

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专家详细地介绍了他在生猪养殖领域的研究心得和生猪防病方法,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CCTV7《科技苑》于7月3日18:30播出的《你知道吗?猪的亚健康》,进一步了解“猪猪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