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鹰《离去》关注老年人生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01 17:22:28

王晓鹰《离去》关注老年人生活

通过改编美国剧作家奈戈•杰克逊的剧作Taking Leave,中国国家话剧院导演王晓鹰希望可以让大家关注老年痴呆症群体。

Taking Leave创作于1996年,是美国一部家喻户晓的现代剧,这部剧关注了现代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老年痴呆症。

患上这一无法治愈的疾病后,一生致力于研究莎士比亚戏剧的主人公埃略特-布莱恩不得不告别过去清晰、老练的头脑,经常会把自己的身份和戏剧角色人物李尔王混淆在一起。

自大的李尔王也映射了布莱恩自己的命运:他的三个女儿中有两个认为他是个负担,当与他关系看起来没那么亲密的小女儿提出照顾他时,他才与孤独终老擦肩而过。

父女关系受到了严峻的考验,而结局还不错。不过,这也很难说是个美满的结局。

老年痴呆症破坏力极强,就连王导演想到与逐渐消失的自我意识进行痛苦挣扎的时候都会不寒而栗。

王导演是1998年该剧首次在美国丹佛上映时发现这个剧本的。这部剧使他立即想到一名广受尊重的已故演员于是之,在晚年患上偏瘫后,仍然致力于艺术。从那时起,王导演就想把这部剧引进中国。

这部剧的中国版本中,主人公的身份由一名学者变成了一名莎士比亚戏剧的演员,这是王导演做出的唯一的改编,就是为了向于是之先生致敬。

通过这种方式,疾病的痛苦与演员精神的困境并行齐驱,在真实与想象的自我之间徘徊。

这部剧中,作者还创造一个名叫“影子”的角色,代表主人公的自我意识,将他的内心挣扎形象地表现出来。

当影子变得越来越清晰,越来越强大的时候,老人则变得越来越虚弱。最终,影子消失了,将布莱恩留在黑暗中。

王导演已经执导了几十部文学和戏剧经典,如《萨勒姆的女巫》和《哥本哈根》等,王导演以关心人类状况和解决困难现实问题见长。

王晓鹰导演说:“《离去》讲述的不光是对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生活上的关注,更重要的在于,要让观众真实地感受到家庭关系的微妙、复杂,感受到亲情的触动。‘离去’的意义有很多,如果从这个故事能让人思考和回味,并且珍惜将要离去或者已经离去的人,那《离去》就成功了。”

(中国日报记者韩冰彬 编译:爱新闻 王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