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鸦艺术——从隐秘走向阳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08 14:44:38

涂鸦艺术——从隐秘走向阳光
 
图为一位涂鸦艺术家在北京一条后巷里工作。(图/中国日报魏晓昊)

涂鸦艺术曾经是一种地下活动,涂鸦艺术家们在城市的黑暗角落不断练习,但他们发现自己的工作正慢慢被主流接受。

身着宽松牛仔,手提防毒面具,肩背黑色双肩包,叶舒(音)走进北京机场高速旁京密路附近的树丛。他环顾四周以确保四周无人,然后才从背包里拿出喷雾壶。对于像叶这样的涂鸦艺术家来说,隐秘的两公里树丛是最佳的练习地。

他会花上数小时甚至一天的时间待在树丛里,在墙上喷色,欣赏几秒钟,然后拍照。30岁的叶做这项工作已有十年。

寻求展现自我新方法的新一代城市年轻人见证了涂鸦艺术从地下走向阳光的过程。像叶一样的涂鸦艺术家们十分渴望能够吸引更多的观众。

五月,一幅巨型涂鸦一夜之间出现在北京安贞桥上,引起了广泛关注。

“我喜欢在那里涂鸦,因为那些墙掩藏在树丛中,少有警察会注意到。看到自己的作品被警察刷白十分令人沮丧。”叶说。

但是叶不再需要在隐蔽的墙上涂鸦了。现在,他的工作就是一名涂鸦艺术家。

2007年,叶成立了国内涂鸦团队ABS Crew。2010年,他和团队里的几名伙伴在北京798艺术区开了一间工作室,这是一个展示中国当代艺术的流行中心。

两年后,他又在工作室旁边开了一家小店,出售喷绘和涂鸦T恤衫等物品。

今年夏天,叶和北京法国大使馆合作开设嘻哈夏令营,展示多样的街道文化艺术,包括霹雳舞和涂鸦。

“如今涂鸦已被承认,但是市场却很小众。现在还是有人不理解我们在做什么。”他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