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巢·吸引》第三季继续升级 一部戏开启后奥运场馆运营探索

作者:姜琳琳 来源:北京商报
2014-07-10 15:20:35

《鸟巢·吸引》第三季继续升级 一部戏开启后奥运场馆运营探索

  “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大型原创视听驻场秀《鸟巢·吸引》将于9月13日-30日开启其第三个演出季。

这部戏对于‘鸟巢’的意义远不在单纯的票房,更是以近40万的观演人数、多国团队的合作联盟,盘活后奥运场馆的首次探索。然而,一部戏,能否真正成为场馆的转折点,尚需时日考验。”

《鸟巢·吸引》第三季再强化视觉特效

自2012年起,已经持续两年在京城上演的大型视听驻场秀《鸟巢·吸引》已成为首都乃至全国金秋大型户外演出活动的重头戏。项目主办方表示:“2014年,《鸟巢·吸引》第三季在保持前两季演出精髓不变的基础上,继续秉承哲理内涵、科技手段以及环保、节俭原则相融合的理念,通过调整、创新、优化和提升,对剧情呈现、舞美视觉、音乐声效等多个方面都做出了更加精细的雕琢。”

经过三年打磨,本季演出将在剧情上延续第二季清晰简练、通篇流畅风格的基础之上,更加强调整体叙述中的重点突出,让演出具有层次性。例如“三番诱惑”、“人魔同体”等就是本季演出中的突出重点。“本季令人震惊的演出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珍藏版,不寻常的观演体验相信会留存在观众的记忆中。”总导演路健康表示。

据《鸟巢·吸引》主创团队介绍,舞美视觉的呈现上,整体塑造依然是大气磅礴、壮观绚丽的视听震撼。“局部展示中,增加了高空作业,提高演出的惊险性和刺激性;同时增加了特效运用,让观众深切感受身临其境之感。视效的完善将为本季演出带来更多期待,更符合观众的欣赏需求。”音乐声效上,将与演出画面、演员表演更加融洽。另外,今年的演出中还会通过多种方式增强演出的游戏感,切实让现场的观众在领悟演出所蕴含的深刻哲理的同时,也感受到演出的娱乐性和互动性。

让“鸟巢”更有看头

奥运场馆、尤其是体量巨大的主体育场赛后运营,一直是困扰国际奥委会和各承办国、各承办城市的世界性难题。场馆的巨大体量、巨额维护成本、功能开发的难度以及使用率的缺失,让业界多束手无策。

2012年9月,《鸟巢·吸引》第一季登上国家体育场“鸟巢”的舞台,赢得10余万现场观众、社会各界媒体的关注。2013年9月,第二季以更加成熟的姿态再次在“鸟巢”上演,22场演出吸引20余万观众进场。

“这是单纯依靠场馆参观卖票无法比拟的社会效应。” 《鸟巢·吸引》出品人、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爱庆说,“国内场馆运营面临许多挑战。首先是市场环境不成熟。国外运营较为成功的奥运场馆所在区域体育产业发达,有成熟的职业体育赛事支撑”。比如欧洲的足球五大联赛、美国的NBA,不但解决了体育场馆的生存问题,还发展和延伸了整个体育产业链。而且,在美、英、德等发达国家大型体育场馆的经营中,出售电视转播权以及体育场馆冠名、豪华包厢等为核心的无形资产开发占据了十分重要的地位,无形资产的开发是经营性场馆收入的重要来源。

“而我国国情、文化、管理体制不同,外国的成功经验在国内的运用均受到一定限制,无形资产的市场开发受到众多因素的制约。一方面场馆收入来源有限,另一方面场馆本身运营和维护成本极高。”作为奥运遗产“鸟巢”、“水立方”虽然是企业化运营的场馆,但同时还承担着公益开放的职责,集公益性与经营性于一身,不仅需要政府的政策和资金支持,也需要社会对场馆多元化经营的理解和宽容,实现场馆的可持续发展。

驻场秀的音乐剧构想

大型原创视听驻场秀《鸟巢·吸引》每季15-22场演出,用一台为“鸟巢”量身定做的戏,找到了场馆资源盘活的突破口。在《鸟巢·吸引》之前,“鸟巢”作为一个奥运场地,演出积累相对较少,尽管声名在外,却很难吸引大牌明星进场,“鸟巢”的运营方相关负责人员曾赴香港拜访著名经纪人陈淑芬,希望能把张学友的演唱会带进“鸟巢”,却因“缺乏观演感觉”遭到婉拒。“驻场秀的出现,极大丰富了‘鸟巢’的文化元素,让公众和市场看到了‘鸟巢’的演出空间。”据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13年10月,韩国SMTOWN全球演唱会落地“鸟巢”。2013年下半年,梦工厂超视景真人秀《驯龙高手》与“鸟巢”方洽谈合作,并于2014年6月在“鸟巢”热身场成功上演。文化活动方面,除演唱会外,“鸟巢”又成为了顶级创意秀的舞台。

奥运场馆驻场演出,“鸟巢”已开先河。更具探索意义的是,《鸟巢·吸引》将在未来开启剧场模式。有业内人士建议,《鸟巢·吸引》与传统剧场形式简单对接也许并不是最理想的方式,因为诞生在“鸟巢”,更应该持续与“鸟巢”的关联性,未来制作音乐剧版本完全可以放在“鸟巢”的副场馆,“这就像最初日本四季剧团制作《猫》用一个大棚剧场来演出,在奥林匹克中心区用大棚剧场的形式,更深度盘活‘鸟巢’资源”。

“鸟巢”无疑是一个平台,如何以国家体育场“鸟巢”为中心舞台,打造一个以市场为导向的,集演艺、旅游、游乐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文化消费产品,最终实现“鸟巢”场地运营到品牌运营的全新转变,是尚未完结,尤须深耕的系统课题。北京商报记者姜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