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剧《爱上邓丽君》首演大获成功 引发怀旧热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16 09:08:27

2014年6月15日,北京东方剧院“音乐剧演出季”将迎来令人瞩目的精品大戏——驻场版《爱上邓丽君》,拉开了该剧50场驻场演出的大幕!此剧以问鼎“中国顶尖原版音乐剧精品”为艺术目标,由东方剧院院长、中国知名音乐剧制作人李盾及美国百老汇资深创作班底、香港知名作曲家金培达等组成的豪华阵容合力打造。驻场版《爱上邓丽君》在原版剧目基础上历经长达两年的精心驻场和艺术打磨,成为北京首家音乐剧专业剧院—东方剧院的首个主打驻场剧目,以弘扬大爱与正能量为艺术基调,通过触底心灵的旋律及震撼视觉的舞美完美呈现,成为今夏最令人期待的舞台剧作品。

《爱上邓丽君》讲述一位醉心音乐理想和爱情面前止步不前的年轻人周梦君,在邓丽君的音乐中和他心爱的女孩走到一起的故事。该剧以时空交错的手法,既描绘了当代80后年轻人对爱情的向往与困惑,也穿插了上一辈对爱情的执着与无奈,邓丽君的歌声连接着两代人的爱情,旨在唤醒人们心中最纯真的爱。首演当晚,《甜蜜蜜》、《我只在乎你》、《小城故事》等耳熟能详的旋律回荡在东方剧院里,重新唤起了一代人心中的美好回忆。邓丽君的经典歌曲穿越时空来到演出现场,浓郁的怀旧氛围,更是让观众回到了那个属于邓丽君的年代。演出结束后,很多观众都说王静让邓丽君在这个夜晚获得了“重生”了。

据悉,2014版《爱上邓丽君》驻场版邀请了百老汇的著名导演和舞美制作团队。在保留原有剧情的基础上,驻场版突出了邓丽君四大经典形象的重现和首次再现六大演唱会的场景,更多地唤起观众对邓丽君的回忆和缅怀;在舞蹈方面,增加了拉丁和国标舞的元素,使舞蹈在表现力上更丰富、更时尚;音乐方面,对邓丽君原版老歌在配器和韵律上进行了创新,使经典歌曲各具时代特色。

初试啼声,一鸣惊人

邓丽君的扮演者王静学习昆曲、豫剧有6年之久,一次偶然的机会下王静的妈妈发现她的声音和邓丽君十分的相似,便开启了她另一条艺术之路。参加过各种大大小小的模仿比赛,王静的演唱也得到了各方的肯定,但最让她难忘的是邓丽君的三哥邓长富对她的评价“她一开口,我闭着眼睛欣赏,仿佛感觉我妹妹又回来了。”当得知音乐剧《爱上邓丽君》在甄选演员时,她毫不犹豫报了名,并从5000名候选者中脱颖而出,成为饰演邓丽君的不二人选。

在昨晚的演出中,王静刚一亮嗓演唱,现场观众随即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最让观众印象深刻的是现场点唱环节。在无伴奏清唱的情况下,现场观众随机点唱邓丽君的歌曲,王静从容献唱,似乎这所有的演唱都是源于她发自心底的自然流露,台上的王静已与邓丽君融为一体。

怀旧热潮 赚人热泪

也许在这个时代只有邓丽君能做到用歌声串联起几代人的回忆。邓丽君留下了《甜蜜蜜》、《我只在乎你》、《月亮代表我的心》等等脍炙人口的歌曲。当这些熟悉的旋律响起的时候,引发了在场观众的“集体回忆”,一场音乐剧的演出也变成全民大合唱。

演出结束后,随即采访了一对双鬓斑白的夫妻,他们相识于下乡支教时期,邓丽君的歌曲见证了他们爱情的成长。在问及邓丽君的哪首歌最能代表他们的爱情时,夫妻俩当场演唱了《甜蜜蜜》,并对记者表示,希望有更多的人能透过这部音乐剧怀念邓丽君,也让更多年轻人了解邓丽君。

音乐剧《爱上邓丽君》奠定 “戏剧东城”里程碑

近年来,东城区围绕“打造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首都戏剧文化城”为目标,启动实施了“戏剧东城”建设工作。通过三年的摸索和培育,一座音乐剧专业剧场及首个为之量身打造的音乐剧原版剧目—在“戏剧东城”的文化版图上崛地而起,成为拓展公众艺术共享平台、提高区域文化品牌影响力和产业带动力的又一力作。围绕“打造国内音乐剧第一品牌”的战略蓝图,北京天街集团已迈出了有力的发展步伐,以“司院合一”为运营架构的音乐剧专业剧场—北京东方剧院及以“经典艺术”为孵化标尺推出的主打佳作—驻场版《爱上邓丽君》,已然成为“戏剧东城”践行高雅艺术普及发展之路上里程碑式的创举。

“众筹”《爱上邓丽君》 中国音乐剧运营的全新模式

另悉,《爱上邓丽君》采取众筹模式对中国音乐剧的发展存在着重要借鉴意义。一方面,它以公开透明的形式,通过项目众筹提前预知演出的出票率,节省了票务代理等环节,让民众真正以市场乐于接受的价格欣赏喜爱的艺术;另一方面,它很好地解决经济学“信息不对称”问题,众筹不仅仅局限于门票,剧目在后续还可能有更多的众筹机会,比如让观众们参观排演感受现场、参与演出排期等,让公众与艺术的交流亲密无间。通过众筹平台,把全国的市场真正链接在一起,减少了中间环节,让观众买到是真正"出厂价"的票。

该剧于6月15日-8月31日在东方剧院上演,更多票务资讯可登陆众筹网或永乐票务进行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