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儿女、两岸携手是文化强国的基因 ——邱毅、台湾光彩促进会加盟“英雄儿女工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1 14:09:08

继成功举办“英雄儿女-英雄文化全价值链工程”启动发布会之后,工程执行方西柏坡英雄儿女(平山)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已相继启动了十余个系列项目。近日,“英雄儿女工程”再一次取得了突破性进展。720日,英雄儿女公司又与台湾光彩促进会以及台湾知名人士邱毅先生及其团队三方又签订了共同成立 “英雄儿女两岸一家亲文化产业基金”,及共同实施运作舞台剧《英雄儿女之台湾篇》等项目的合作协议。

英雄儿女、两岸携手是文化强国的基因 ——邱毅、台湾光彩促进会加盟“英雄儿女工程”

活动现场

英雄儿女、两岸携手是文化强国的基因 ——邱毅、台湾光彩促进会加盟“英雄儿女工程”

左一:台湾光彩促进会执行会长:骆俊宏;左二:中国大旗文化产业集团董事局主席:颜建国;右一:北京英集国强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老家厦门》总制片人:张军安;右二:台湾著名文化学者(美国康乃尔大学博士后): 邱毅

本次签约仪式上,作为“英雄儿女工程”创始发起人、工程总执行人颜建国先生,代表工程执行单位西柏坡英雄儿女(平山)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首先介绍了英雄儿女工程的缘起与立意。他说,英雄文化是我们的民族基因,有广泛的推广意义和价值。英雄文化是值得中华民族永远记忆和大力谱写的文化。英雄儿女是中华各个民族都一致认同,共同接受的概念。但是几千年来,英雄文化可以说是人人心中有,但又人人心中无。为什么?因为我们没有把这个强大的精神基因融入我们的生活方式中来。“英雄儿女工程”的目标就是,通过提炼、挖掘、整合,用一系列视觉艺术作品和文化旅游项目,系统化和产业化地推动英雄文化成为国民的生活方式,让人人学英雄,从人人做英雄。颜建国最后兴奋地说,“如今这个定位已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并特别提到,目前已经有多达十七个地、市已向工程方发出邀请在当地实施英雄儿女工程,与台湾方面的签约合作则是又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突破。

由三方共同成立“英雄儿女两岸一家亲文化产业基金”,可以说水到渠成。自英雄儿女工程筹措运作以来,台湾知名政论家、国民党前立委邱毅先生是就曾多方予以关注与支持。台湾光彩促进会也一直对“英雄儿女工程”抱有极大的合作愿景。据悉,今次三方共同成立的“英雄儿女两岸一家亲文化产业基金”仍不脱离“传承英雄正气,弘扬英雄精神,铸就英雄文化”的宗旨,但亦有所侧重于,以同祖同根的英雄文化,凝结两岸三地华人的血脉亲情。三方拟以“英雄儿女两岸一家亲”文化产业基金为平台,为“英雄儿女”系列电影、电视剧、动漫、网络游戏、舞台剧等项目整合资源,共同为两岸三地英雄文化事业和血脉一家亲做努力。此举正印证了颜建国董事长关于“英雄无党派、地域之分”的说法,亦进一步说明,英雄儿女,确是英雄文化最生动的概念浓缩,是全世界华人都共同接受、认同的概念符号,具有强大的号召力、影响力。参加此次签约的台湾光彩促进会执行会长骆俊宏先生表示:“英雄文化作为两岸一致认同的文化,是当今时代急需的正能量。今天,基于共同的价值观、英雄观我们三方走到了一起,相信我们的合作将进一步促进两岸实现文化认同、价值认同。”因此,此举迅速被业界誉为开启了两岸文化合作的新航道,是两岸同根同祖同进同行的有意探索。

今次的签约合作,也是邱毅先生继《老家厦门》影视剧项目之后再度与英雄儿女公司联手合作,该剧反映的也是闽台两地英雄儿女共同抗击敌寇的英雄事迹。因此,双方共同宣传将《老家厦门》纳入“英雄儿女工程”,并更名为《英雄儿女之老家厦门》。

谈到为何如此热心英雄文化,热心参与“英雄儿女工程”,邱毅先生深入总结道:英雄文化的历史价值、政治价值和商业价值都非常突出。从历史来看,不管是在兴兴盛时期还是在衰落时期,我们都可以看到是千千万万的英雄人物撑起了中华民族的岁月。中华五千历史就是英雄文化的历史。英雄文化是整个中华民族文化的核心。从政治角度来说,今年甲午战争120周年,明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在刚刚过去的77日,是“七*七卢沟桥事变”的77周年。在这个时候,日本解禁了集体自卫权,并且要把台湾拉入日美防卫协定等等。这种情势之下,我们必须引起惕,也必须做好应对准备。首要的举措就是要用英雄文化提振两岸民心。另一方面,两岸之间如何达成两岸一家亲的梦想,如何在和平发展的道路上走得更快更积极,那就必须在两岸找到共同的文化。而两岸儿女共有的,最能触动灵魂深处的就是英雄文化。而在商业和产业方面,也更具有巨大的潜在价值。

为此,邱毅先生当即表态,“非常高兴能和颜总一起,共同弘扬英雄文化,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奉献自己的力量。愿意在英雄文化领域,与西柏坡英雄儿女公司并肩共行,一同合作。”据悉,三方还计划在台湾共建一个“英雄儿女合作公司”,共同打造“英雄文化英雄儿女台湾创作基地”。台湾英雄儿女公司的第一个项目,就是舞台剧《英雄儿女之台湾篇》。该舞台剧将重点以两岸英雄儿女共同抗击日寇为题材,重在表现“铭记历史、缅怀英雄、传承同祖同根的英雄文化,坚定不移走和平统一的发展道路”的主题。据了解,这是继舞台剧《英雄儿女之山西篇》、《英雄儿女之西安篇》及《英雄儿女之少年王二小》相继签约落地之后,以“英雄儿女”为总命名的系列舞台剧最新敲定的又一个项目,它的成功签约也预示着“英雄儿女工程”将在世界华人圈,在更大的范围内引起追捧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