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专家:增强自主学习 实现自我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31 14:10:24

1. 小海龟归国在学校教育方式上会有一阵比较明显的不适应,您的研究领域是中西教育比较研究,从教育理念上看,中西教育理念有何异同?

比较明显的可能在考核方式上:西方不只老是概念或者死记硬背的东西,而是适当会有一些作品、解决实际问题的案例纳入考核方式。而考试的多元化会促进老师教育方式的多元化。

但是国内教育确实也在改进,而这两年英国改革反而正好是要回归基础——强调学科教育、强调考试了。也就是在教学目标上更加严格,但是并不限制教学方式。还有就是老师和学生的关系会很平和,他们对学生的态度是平等的。当然这个也是和班的规模有关的,老师能照顾过来。

2. 不同教育理念对孩子会有怎样的影响?

不只是记忆、概念性的、照本宣科的,而是布置一个任务、研究一个问题,所以学生就更可能会主动积极。专业基础知识他们(西方)可能不如我们,但是他们个性的能力、创造性的能力、发表不同观点的踊跃程度比我们要强。

西方他们一般不会明显让小孩感到很自卑、我不行;只是给你补充,没有说你这个绝对的好你这个绝对的不好。而我们在成绩向导(考试、高考、老师绩效评估的压力)的环境下,可能会只注意比较积极的好的学生。

3. 西方教学方法上有何借鉴之处?

比如它们(英国)的历史课,老师会让学生去搜集课本之外的东西,还有角色扮演、演一段戏剧。通过鼓励学生找到不同资料,可以说促成一个主动学习的过程。我们也有教学方法的尝试和改进,但是我们的老师要实验一种方法就要冒一些风险,比如会不会影响到成绩?

他们的参与互动的多一些,我们现在也有一些模仿西方的教室的布置、座位的摆换。同时他们在画图、叙事、手工这类实践项目上会有更大比例侧重。

4. 不同教育方式对思维会有什么影响?

我们的学生不是特主动,还有就是质疑的能力有待发展,就是发现问题的能力。我们没有这样的习惯,一路被动惯了。而创造力要从小培养。当然还是要大量的阅读,有此作为前提学生才可能会发现问题、激发批判性思维。

现在有推行一种“翻转课堂”,就是看老师ppt,去阅读,上来就是讨论了,提出你的问题。

5. 教育不只是教育的问题,教育观念和方法会受到社会价值观和文化的影响,您认为教育是怎样被社会影响的?

首先有质量的均衡的问题,我们的资源平均下来还是比较少,一些是硬件上,还有软件上的老师的教育观念。我们的教育因为国情人口各方面还是不能从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的角度出发,应试的东西多一些。现在普及的问题解决了,质量(优质教育)的均衡还是做不到。现在也有一些改革举措想控制择校,走向标准化的教学。随着各个年龄段的海龟回来,随着中西方的交流,慢慢会变得好一些。

中西方教育总的说来有个平衡的问题,西方的知识学得不够扎实,PISA测试(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成绩也在下滑。我们学他们的一些东西,他们也来学我们的一些东西。

6.智育:您认为孩子智育培养中最重要的是什么?

基础教育在智力培养上可以参考布卢姆《教育目标分类》认知领域的教育目标,他分了六个等级:包括记忆、理解,最高的能力是分析评价。所以不能光培养记忆的能力,记忆是低级能力,要有批判、有创新。

7. 在德育方面,中西做得如何?

非智力因素非常重要,深刻地影响一个人的发展,这其中包括情商、合作、包容、善良同情心。英国的公学非常重视对非智力因素的培养,主要是通过社团、体育运动的方式,比如体育除了锻炼体魄,也是团队能力、品格的练就。

还有它们对公民教育比较重视,作为社会的一员,如何遵守规则行使权利,法律是其中很重要的。

8. 您认为教育、基础教育的目的是什么?

我认为基础教育是为今后更好的自我的发展和自我价值的实现打下坚实的基础。基础教育在普及教育的同时,注重教育的多样化,我们现在基础教育培养模式单一了一些。应该让不同的孩子根据自己的能力、兴趣来发展,我觉得基础的教育这样是比较理想的。不过一切都在发展中,比如现在技术教育又开始被强调。

基础教育应该要重视综合素质的培养。那些非智力因素,特别是交流、表达和批判能力、思维能力应该受到更多重视。

当然对于整个社会国家来说基础教育的任务还是打基础、普及化,同时平衡效率和平等,能多一些个性化、多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