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樟柯:演"后会无期"后片约不断 都让演黑社会

作者:唐云云 来源:中新网
2014-08-08 10:21:15

贾樟柯:演

  贾樟柯

著名导演贾樟柯、知名编剧史航出席摄影家严明《我爱这哭不出来的浪漫》的新书发布会。贾樟柯称,自从出演电影《后会无期》之后,陆续接到很多片约,但都是让去演黑社会成员。

摄影是浪迹天涯的好借口

作为电影人的贾樟柯对摄影也是情有独钟。“我是见什么就拍什么,目前正在准备个人的摄影展,在整理多年来拍到的大量图片,应该会推出诸如‘纹身人’这样的系列展。”

在贾樟柯眼里,谈摄影就要先谈行走。“摄影是非常好的浪迹天涯、闯荡江湖的借口。首先我们是被外面的世界吸引,对那些陌生的、充满可能性的东西怀有期待。”

“它们诱惑着我们去行走,去领略美和诗意。而最初的美术写生促成了我去往外面。我从吕梁过黄河到陕北、内蒙,见到包括小偷、流氓在内形形色色的人,看到婚礼、葬礼,这对后来的创作产生了非常深的影响。”

“后来为了拍电影去往不同的地方,也会借机拍照。虽然带有目的性,漫无目的的闲散行走越来越少,但借此所达到的对人和世界的理解,以及对国家过去弥漫着的贫穷状况的深刻体悟,是其他方式取代不了的。”

喜欢电影特殊生活方法

就为什么会选择电影这种艺术形式,贾樟柯表示,文字和受众之间还隔了一段距离,但电影能给受众传达直接清晰的视觉信息,一览无余。喜欢电影这种特殊的生活方法,可以跟团队合作,可以穿州过湖、走街串巷,积累生活的快乐,收获合作的友情,就像探险一样,别有一番乐趣。

贾樟柯还谈到了电影选角的问题。“在进行电影选角时,会考察演员的情感履历,而非进行职业、非职业的区分。选角需见过本人,希望他们的脸上能够呈现过去的经历、挫折,有丰富的内涵,能够承载电影展开之前的故事。所以我会去给他们讲电影角色的前史,让他们具备这样的故事性。”

而在进行艺术超现实的实践后,贾樟柯还是会自然回归现实生活本身。他说,刚开始不会买高铁票,完全可以不去学,因为有人替自己操办,但认为这是基本的常识和生活能力,所以通过进行一次旅行的方式学会了买高铁票。艺术以外的柴米油盐酱醋茶,是真实的经历和生活。

跨界是对精神生活的弥补

对于最近出演了电影《后会无期》,贾樟柯称跨界是对精神生活的弥补。他表示,自己大约每一年半时间拍一部电影,空闲时间会写随感等文章,觉得是对精神生活很好的弥补。出演《后会无期》后陆续接到很多片约,但都是让去演黑社会成员。

在新书会现场,有影迷提问关于青春时的迷茫应该如何处理。贾樟柯答道:“我年轻的时候,太原坐慢车到北京看油画展,同行的伙伴一起买盒饭吃。打开一盒全是米饭,忍受着吃完,发现另一盒全是菜。”

“所以不用迷茫,时间会告诉你很多东西,帮你解决很多东西。”他还告诫:“不要总考虑自己是年轻人,做年龄的界定。其实年纪大了也会迷茫。迷茫与否跟年龄没有太大关系。”返回腾讯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