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声川谈《宝岛一村》:没有文化,何来创意

作者:刘洋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2014-08-08 14:49:56

赖声川谈《宝岛一村》:没有文化,何来创意

  赖声川(资料图)

提起赖声川,喜爱话剧的人会立刻想起《暗恋桃花源》《那一夜,我们说相声》《如梦之梦》等爆红作品的名字。而现实生活中的赖声川低调、和蔼。8月7日,应河南交通广播的邀请,以创立并经营台湾戏剧工作室表演工作坊闻名的赖声川来到郑州,与大家畅聊舞台剧《宝岛一村》的同时,也和大家分享了如何真正开启创意之门。

除了著名导演,赖声川还有一个头衔——创意学大师,他的《赖声川的创意学》被奉为创意学经典著作之一。赖声川不认为创意是虚无的,他觉得创意客观存在。我们要靠纯真的眼睛、开放的心灵、正确的方法去发现它、挖掘它。人人都有与生俱来的创意,只是由于被传统教学和生活模式禁锢太久,固有的概念、习惯等逐渐扼杀着创意的发展,因此造成创意屏障。真正开启创意的方法必须要从学习智慧开始,试着“去概念化”生存,把创意当成一种生活方式。

而对于目前遍地开花的各种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赖声川表示不太理解。他说,这个词汇感觉很时髦,但实际上内涵比较空洞。我们不能紧紧盯着“产业”不放,只关心成本与利润,却忽视最基础的文化。没有文化,何来创意?文化并不一定要去古代找,其实文化就是当下的生活,与利益关系不大。

或许正是抱着纯粹的文化创意理念,由赖声川和王伟忠联合编导的知名舞台剧《宝岛一村》从2008年开始红遍全球华人圈。谈到这部即将于8月16日、17日首次登陆郑州的作品,赖声川表示这也是“一次在听了上百个故事后产生的创意之举”。他说,《宝岛一村》讲述的故事不说就很可能随即消逝。该剧讲述了台湾的“眷村”历史现象,忠实记录了“眷村”年代外省人如何在台湾这块陌生的土地上安家立业,倾诉老兵们凝重的望乡情节,使大陆同胞感受到了共同的乡愁与感动。“这不是一个理性的历史记录,而是一个感性的情感记录。《宝岛一村》诉说的是一个庞大多元却又被归为同一族群的人们从离家到想家到认同‘这里就是家’的历程,透过笑泪交替和心酸诙谐,回顾了台湾最珍贵的族群融合历史,反映出这群命运极为特殊的人如何奋斗、如何生存的故事。”赖声川说。

《宝岛一村》在海峡两岸受到热烈追捧是赖声川在创作之初没有想到的,他更没想到该剧在美国也场场爆满。他说,自己很少用近代历史作为题材进行舞台剧创作,但这段历史容纳的感情不仅属于华人,也属于人类。如今台湾的“眷村”几乎拆迁完毕,但从“眷村”走出来的人才遍布世界各地,这种生生不息的力量是引起观众共鸣的关键。“希望《宝岛一村》散发出的生命力能带给中原观众不一样的体会,让我们一起珍惜历史、珍爱生命。”赖声川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