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流入华倚仗视频网站 优酷土豆掌握话语权

2014-08-13 14:00:17

2014是韩剧热潮在中国再次爆发的一年,在2004年的《爱在哈佛》、《浪漫满屋》红遍全国之后,韩剧仿佛在中国沉寂多年,美剧在这十年间更流行《越狱》、《迷失》、《反恐24小时》、《CSI》、《生活大爆炸》等等都成为经典。而从2013年开始,随着《来自星星的你》和《主君的太阳》《继承者们》等几部精致韩剧的热播,韩流宣布回归。

2014年,优酷土豆独家播出的韩剧《Doctor异乡人》播放量将近5亿、日前与韩国电视台同步开播的《没关系,是爱情啊》三周播放量超过5000万,引发新一轮韩剧收视热潮。庞大的中国市场和狂热的粉丝是立志成为亚洲娱乐中心的韩国所无法忽视的巨大金矿,而将这些优质韩剧引入中国的视频网站们,也开始成为韩国娱乐业最关注的渠道。

中国视频网站引起韩国娱乐业关注

近期,优酷土豆连续在韩国首尔召开两场新闻发布会,分别宣布与SBS电视台联手打造旅游真人秀《GuestHouse》,以及取得希杰娱乐(CJ)年度大剧《没关系,是爱情啊》的中国网络独播权CJ E&M执行副总裁、CJ E&M电视剧事业部负责人具本根、CJ E&M电视剧制作局总制片人朴志英,及主演赵寅成、孔孝真、李光珠等明星纷纷出席发布会,这种规格和阵容在韩国娱乐圈并不多见

而与中国最大视频网站合作的消息也抢占了第二天韩国各大媒体的娱乐头版,并登上韩国门户网站NAVERDAUM的首页。OSENMYDAILYTV DAILY朝鲜日报、SBS FUN E韩国主流媒体称优酷土豆是中韩文化交流的桥梁

韩国娱乐业对优酷土豆的合作为何如此关注?事实上,视频网站已经成为韩流文化进军中国的最重要渠道。与电视台相比,视频网站更灵活且所受限制较少。

据了解,电视台引进国外电视剧限制颇多,需要翻译配音和剪辑,而且不得在黄金时段播出,这也令电视台的海外剧数量逐渐减少,观众从电视上看到的国外剧集也滞后严重。而视频网站则不受此类限制,可以做到同步播出,原汁原味,中国网民开始上视频网站追看韩剧,一部制作精良的韩剧通过视频网站也更容易在短时间内走红。

是桥梁也是沙漏 优酷土豆拒绝大包大揽

但是,视频网站也并非毫无选择的将韩国节目大包大揽,而是择优引进,必要的时候甚至参与到节目的制作中。《没关系,是爱情啊》为例,该剧题材和演员都很讨巧,题材上该剧是韩国首部精神科医学电视剧,在国内这一题材同样稀缺,观众看过以妇产科、急诊科为背景的电视剧,但精神科的还没有,这一点上,优酷土豆的选剧眼光可以说非常独到。

从演员上来看,女主角孔孝真不是纯粹的韩国“大蜜范”美女,但更具邻家女孩特质,很容易获得妈妈辈观众的喜爱,而男主角赵寅成也是收视率的一大保障,无形中扩展了剧集的受众群体,借助优酷土豆的平台优势,保证了该剧集能够在国内获得较大关注。

据公开报道显示,目前优酷土豆已与KBSMBCSBS三大广播电视台独家合作,采购了其近70%的综艺节目以及近千部电影版权,并与SMYGJYPCJ等娱乐公司达成合作。土豆与JYP共同制作的男团真人秀《I GOT7》已在韩国SBS MTV频道和土豆同步热播,联合MBC推出的史上首档由韩国电视台为中国观众定制节目《偶像本色》也引起巨大反响。

优酷土豆方面透露,目前优酷土豆在娱乐、综艺、动漫、音乐、影视等方面与韩国的合作计划已经形成,同时已开始设想与韩国合作制作电影和电视剧的可能,预计总体费用约在两亿人民币左右。

业界评论认为,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全球影视业瞩目的巨大市场,《变形金刚4》等影片中充斥的中国元素都可以视作向中国示好的表现。视频网站作为外来文化与中国沟通交流的重要渠道,已经开始逐步掌握话语权。以国内观众口味为标准,选择性的与国外版权商合作,并更多的参与到内容制作中,向产业链上游进发,是视频网站走向全球舞台和进一步成熟的标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