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为何频频涉毒:惩戒不够 翻身容易

作者:董进 来源:重庆晨报
2014-08-15 07:26:53

明星为何频频涉毒:惩戒不够 翻身容易

  高虎日前吸毒被抓

推荐阅读:北京42家经纪公司承诺永不录用涉毒艺人

如今,有“毒”字标签的艺人想再翻身,可不像以前那样容易了!前日,北京市演出行业协会与北京42家经纪机构和表演团体签订《北京市演艺界禁毒承诺书》,承诺不录用、不组织涉毒艺人参加演艺活动,净化演艺界队伍,这也是业内大规模经纪公司首次公开集体承诺“不用毒星”,对此大部分网友表示赞成。

近十年超30位明星吸毒被捕

近段时间娱乐圈吸毒丑闻频频爆出。据不完全统计,近10年来,有超过60位华语娱乐圈明星因各种犯罪被抓,其中排第一的便是吸毒。其间,娱乐圈有超过33位明星因为吸毒被捕,像萧淑慎、满文军、孙兴、谢东、胡瓜都曾闹得沸沸扬扬。

今年更是明星吸毒被捕的“爆发年”,3月,李代沫因容留他人吸毒被抓;6月,导演张元、编剧宁财神吸毒被抓;7月,演员张耀扬、张默同因吸毒被警方查获;而8月还未过去,演员高虎又因为吸毒被捕。前日出台的《北京市演艺界禁毒承诺书》就意味着吸毒艺人在北京将没有市场,“吸过毒的,我们有什么活动都不带你参加。”一演出公司负责人说。

吸毒艺人们“走穴”难了

尽管明星吸毒是一种个人行为,但作为公众人物的他们因吸毒被抓所产生的恶劣社会影响却是巨大的。

这次北京演出行业协会和各大演出公司的行动,对吸毒明星以及想要尝试毒品的明星给予了警戒。不管是歌手还是影视明星,开演唱会、参加拼盘晚会和各种商演都是收入的重要来源。现在,不录用不组织吸毒艺人参加演艺活动,这几乎就是在经济上给予震慑,如此的威慑力足以让不少明星“警醒”。

新闻分析>

翻身太容易 吸毒明星越来越多

不少吸毒明星在被抓后,往往还能东山再起。正是因为翻身太容易,吸毒明星才越来越多。2009年5月份,满文军因吸毒被捕,被视作他演艺生涯走到末路,但很快他就复出。先借安徽卫视《为爱高歌》迈出第一步,吸毒事件5个多月后,他在成都演出并将所得款项全部用于慈善,其间又做了相当多的慈善活动,可谓用心良苦。最后参加湖南卫视《我是歌手2》,成功漂白。另一位吸毒复出的演员是张默,他在出狱后迅速前往电影《一九四二》的片场拍戏,星途并没有受到多大影响。为何吸毒明星屡犯?业内人士说,因为惩戒不够。如果能像韩国对待吸毒明星的零容忍态度一样,相信,明星们会洁身自好。因为一旦吸毒,你的星途就此暗淡了!(记者董进 实习生 王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