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深处》书评:一本沉重的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29 10:34:29

《历史的深处》书评:一本沉重的书

陈庆港的这份责任,充分体现在他作为摄影记者的影像世界里。2007年,我曾应邀参加“陈庆港报道摄影作品研讨会”,他刚以“郁抑症”系列照片获得“华赛”金奖。在研讨会上,有专家评论说,陈庆港对现实抱有悲天悯人的情怀,对人类的苦难抱有深切的同情,他对这个世界抱有自己的独立观察和思考,所以他的作品能直达人内心最柔软的地方。用陈庆港自己的话说:“我们在对新闻事件进行职业性记录和传播的同时,不该忘记自己对社会和公众所应承担的基本责任和道义。作为一个拿相机的记者,对于我们面对的每一个生命,不管他是强大的或者还是弱小的,我们都应该心存敬畏,他们绝不是我们可以随意取舍的素材。我们尊重他们,这是对生命的敬畏;而作为记者,一个新闻的记录者与传播者,我们还要忠实于自己的记录和报道,既不因为怜悯而偏向弱者,也不因为畏惧而阿谀强权,这是对于自己所从事的职业的敬畏。”

影像记录历史,影像告诉未来。在寻访慰安妇的过程中,陈庆港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至今已坚持12年记录着这段不容篡改的历史,他想“用相机为人世间的一切苦乐作证”。他的这种责任感伴随着他行走在海南的山间小径、广西偏远的自然村、南京的街头巷尾、山西太行山上的村庄……走进慰安妇幸存者不堪回首的记忆里。他的影像没有刻意的描绘,没有夸张的视角,只是一种冷静、客观的面对和记录。记录“乌牙峒少女”陈压扁60年来第一次重新回到当年噩梦发生的地方,记录当年“最漂亮的姑娘”杨阿布每天睡觉前都要反复磨上很长时间的那把刀,记录历经“一次失败的逃亡”后留在李冬梅头上至今还在疼的伤疤,记录被摧残后的黄有良用“假坟”逃脱日军的魔爪,记录“十五岁的新娘”郭喜翠因惨遭蹂躏后精神失常……而她们正在老去……

掩卷深思,出版这样一本沉重的书又何尝不是一种责任呢。一是要把慰安妇幸存者的亲身叙述、摄影家珍贵的影像和寻访记录保存下来,还以历史本来面目,作为最有力的证据和史料,谴责和驳斥至今还在掩饰这段惨无人道历史的日本极右势力;二是抚慰幸存者身心的创伤,号召社会还以她们尊严,帮助她们的余生,同时也感谢她们能勇敢地站出来,为历史作证;三是作为清醒剂,时刻提醒我们自警、自醒、自立、自强,努力实现强国梦,让中华名族永远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在出版该书时,我们在封面上再次重复了50多年前参加东京审判的中国大法官梅汝敖先生的话:我不是复仇主义者,我无意于把日本帝国主义者欠下我们的血债写在日本人民账上,但是,我相信,忘记过去的苦难可能导致未来的灾祸。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