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丁堡国际艺术节:大而不奢 小而多元

来源:新京报
2014-08-29 11:28:05

爱丁堡国际艺术节:大而不奢 小而多元

爱丁堡国际艺术节中,基本都是各种大咖级剧目,剧团和艺术家知名度高,舞台布景大,演员众多。像今年我看过的几部,英国国家剧院和苏格兰国家剧院联合制作的《詹姆士王》三部曲(James I、II、III)和新西兰舞蹈剧场作品《我是》(I Am),光从剧场舞台硬件来看,国内能实现的剧场都不多。

《詹姆士王》的舞台设计非常有特色,在舞台上搭建的观众席,同时也是演员们多维度的表演空间,可谓一景二用、节约到家了。三部戏演员基本是同一批人,同一个导演,同一个编剧,却生生把三部曲导出了完全不同的风格,一方面显示了英国国家级剧院扎实的艺术功力,另一方面也充分展示了他们在创作上节制和不铺张浪费的特点,整个舞台上没有任何一件多余的装置或布景,所有的东西都可移动,并一物多用。

即便是“国际艺术节单元”这么大规模的演出,票价还是非常亲民。像《詹姆士王》三部曲,每一场演出的最高票价才35镑(合人民币350元),最低票价15镑,如果三部戏都买,还会有额外20%的折扣。相比国内那些大阵仗的演出而言,这个价格绝对是超值!边缘艺术节的剧目就更便宜了,大部分票价都在人民币50-150元,所以在爱丁堡最重要的事就是拼命看戏,看得越多,“赚”得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