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老友记》

作者:爱新闻 黄静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29 17:01:12

是什么让我们如此喜欢美国广播公司出品的《老友记》?《老友记》仅仅是个有趣的肥皂剧或肥皂连续剧吗?它是否是对美国无名一代的写实之作?《老友记》真的是个好剧目还仅仅只是受欢迎?《老友记》的结束代表着这部喜剧的结束吗?你是否喜欢这部剧?《老友记》的演员真的是好朋友吗?詹妮弗·安妮丝顿(Jennifer Aniston)接下来会做什么,她使用的什么使皮肤变得那么柔软水灵?

人们对《老友记》最后一集有很多疯狂的评论及看法,它是否知晓或在乎上映十年之后我们是如何评价这部剧的呢?复杂的是,这一季的《老友记》变得很不好,与人们设想的有很大差别。

本剧最后一集的情节既在预料之中又很冗长,人们对此并不感到奇怪。尽管剧中穿插很多生命转折的大事件,最后一集无主题的半小时剧情拖沓了一个多小时。而且“我会在这为你……”这种愚笨风格使整部剧感觉像在自我嘲讽。

那这种因循守旧的大结局是什么样的呢?瑞秋将回巴黎,而罗斯突然意识到他爱她。为什么他没告诉她真相并把她留下呢?原因便在于他是罗斯!他需要在接下来的20分钟内像个小狗一样保持害羞和哀怨,即使他即将40岁,过去近十年一直有这位女人陪伴。于是,瑞秋离开机场,而后罗斯和菲比一路驾车去纽约找她,但瑞秋在纽瓦克市。

尽管如此,他们在整个城市寻找她的足迹。罗斯说:“我爱你,请不要乘飞机离开!”瑞秋说:“你是在骗我。”无论如何她还是登机了。罗斯垂头丧气地跑回家,发现电话显示有条雷切尔的留言:她爱他!她想下飞机,但是不能!突然她出现在门外,他们抱在一起。

这之后我的硬盘数字录像机便停止了工作。

自1994年《老友记》开播以来,时代确实发生了变化。即使其中有很多令人不悦的大肆宣传、使人失望的剧情及乏善可陈的大结局,但记住这是个延续很多年的好剧目是件很重要的事情。

即使是在第一季中,荧屏中出现打扮时尚、身材姣好的几位20多岁年轻人居住在难以想象的纽约大公寓里时,而我们这些相同年龄段的人却蜗居陋室欣赏着他们的生活,即使是这样我们也很喜欢这部剧。这是把情景喜剧和肥皂剧有机结合并以诙谐幽默的形式展现出来,剧中有一幕瑞秋晚上盯着窗外的雨水,罗斯一次又一次的胆战心惊,这些角色都经过精心设计很完美的呈现在我们面前。

我们不喜欢他们的紧身衬衫、时尚发型及“中央公园咖啡馆”这个名字,但是这部剧却展现出一个的不同新颖视角。确定无疑的是,其中的角色他们是朋友,但有时候也会闹矛盾恨不得将对方撕成碎片。他们很自信,但也有弱点有时候会很谦虚,还有些小的古怪癖好,对70年代的流行文化很痴迷。尽管很多观众关心其中展现新一代年轻人的多彩生活、时尚及发型,但角色本身也折射出当时那个年代人们的个性及想法。

在之后的第二季中,《老友记》迈出成功的一大步。每集中总有几个笑话和场景能让观众哈哈大笑,剧本的质量不容置否:剧中的故事都是原创且具有创新性,每个笑话都符合特定的人物性格而非单纯模范或排练之前戏剧的台词,其剧情有些接近《玛丽·泰勒·摩尔秀》中的心酸事,但却不含尝尽寂寞之后的苦楚。多亏了这些坚定不移的友情,鼓舞每个人在生活中心满意足、欢欣鼓舞。

除此以外,所有演员都很有天赋,拥有各自不同的品质,这让他们得以发挥各自的优势。很快安妮斯顿在荧幕上展现出她极具魅力和智慧的女性喜剧演员形象。马修·派瑞会发表一个完美无暇的演说,在其他人笔下,却是刺耳的。当笨拙的小丑柯特妮·考克斯·阿凯特由一名二流演员迅速变身为受关注的表演者时,大卫·史威默确实很滑稽。在丽莎·库卓没有蜕变为更为可爱风格的前提下,她也能很好地驾驭菲比这一性格古怪的角色。

最奇怪的是,麦特·勒布郎所饰演的愚蠢乔伊这一角色从一开始便是个抢镜头的角色。几乎在所有的镜头中都能看到勒布郎,注意到他说话时的独特性,当他有任何想法时都会在脸上淋漓尽致的展现出来。很少有演员能如他一般,既能完美呈现出那种傻小子形象,又能创造很多笑点。

此时,有关《老友记》大结局的宣传已在荧幕上出现数月,把它宣传成笑料百出、充满欢声笑语的流行文化片是很容易的。而且,很多人都认为如果这部剧不获得冠军是件不可能的事,似乎所有人所有事都已被感染,不论是全美篮球协会的球员、摇滚乐队、情景喜剧都无力与其相提并论,应该永远消失在观众视野中。

与其嫉妒那些有才能的人日子一天比一天过得好,为什么不赞同他们以自己的创意和想法往改造由平庸之才和模仿者主宰的文化呢?参与到改造此文化轨迹的这代人是值得接受社会赞扬的,难道不是吗?是的,《老友记》中的“朋友”有时候会愚笨、多愁善感、自负或无聊,但这些不正是他们不可磨灭并为我们所喜欢的一部分吗?还有更多复杂、高深莫测、不动感情的喜剧存在。而且有时候,还会衣着整齐的围着喷泉跳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