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社交网络隐伏有负面影响

作者:爱新闻 薛丹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05 14:53:30

在线社交网络隐伏有负面影响

对意大利的5万人进行的一项调查研究总结称,在线社交网络对个人福祉会有重大负面影响。

在线社交网络渗透到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并对我们的生活产生深远影响。许多人用之与在世界其他遥远地区的朋友和家人保持联系,这也与他们事业迅速提升,探索自己的朋友网,甚至是他们朋友的、家庭的和同事的关系网并使之更为具体化。

但是,现在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在线社交网络的影响并不都是好的,或良性的。许多研究开始发现一些在线社交网络会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的证据。这个问题讨论地非常激烈,往往产生相互冲突的结果,同时受访对象类别通常也是有限的,如本科生。

如今,意大利罗马大学(Sapienza University of Rome)的法比奥•萨巴蒂尼(Fabio Sabatini)和卢森堡(Luxembourg)国家统计局(STATEC)的弗朗西斯科•萨拉契诺(Francesco Sarracino)试图通过一份对2010年和2011年聚集在意大利的约5万人进行的调查数据进行数字处理分析,理清这个棘手问题所涉及的因素。该调查重点衡量了人的主观幸福感,还收集每个人使用互联网方式的详细信息。

萨巴蒂尼和萨拉契诺着手回答的问题是:在线网络的使用是否会减少主观幸福感,如果是这样,又会如何。

萨巴蒂尼和萨拉契诺的数据资料库被称为“家庭多用途调查”,对2.4万个意大利家庭的这一调查与意大利国家统计局(National Institute of Statistics)每年对5万名个人进行的调查相符。这些人使用的数据来自2010年和2011年。该调查的重要之处在于它是大型的并具有全国性的典型 (与自选择本科生组截然不同)。

该调查会特别问到“你现在对自己整个生活的满意程度怎样?”你需要从非常不满意(0分)至非常满意(10分)中进行选择。这提供了一种确立已久的主观幸福感衡量方法。

调查还会问其他的细节问题,如与朋友会面的频率及他们是否认为人可以被信任的。它还会问人们会使用哪些在线社交网络,如脸谱网(Facebook)和推特(Twitter)。

这使得萨巴蒂尼和萨拉契诺得以研究主观幸福感和他们生活中其他因素的关联性,尤其是他们对社交网络的使用。统计员们特别小心地排除一些可由由内生性偏误等因素解释的伪相关,而这些因素看似是一种独立参数,它实际上与一个未被注意到的一个误差因素有关。

例如,他们发现面对面的互动和人之间彼此的信任人正在方以一种积极的方式与幸福感强烈地相关联。换句话说,如果你易于信任他人并有大量面对面的交流,你可能会将你的幸福感评估地更高。

当然在在线社交网络进行互动交流不是面对面的交流,这可能会影响你对在线人员的信任。正是这种信任的缺失能够在其后影响主观幸福感而不是在线互动本身。

萨巴蒂尼和萨拉契诺从统计学上进行了梳理分析。“我们发现在线网络通过其对物理相互作用的影响,在主观幸福感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然而,社交网站的使用是与较低的社会信任相关联的,”他们说,并总结道:“网络总体上来讲对个人福利具有显著的负面影响。”

这是一个重要的结果,因为这是在线网络的作用第一次在如此大的全国性样本中提及。

萨巴蒂尼和萨拉契诺尤其强调了歧视和仇恨言论的作用。对此,他们认为这两者在信任和幸福感上发挥了重大作用。他们还总结称:更好的节制能显著提高人使用社交网络人员的幸福感。

Facebook、Twitter和其他社交媒体也都注意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