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祖名最快将在中秋与国庆之间被批捕

作者:王巍 来源:法制晚报
2014-09-06 10:20:32

房祖名最快将在中秋与国庆之间被批捕

  房祖名(资料图)

昨天下午海淀检方证实,张默因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被批捕,他也成为警方今年查获的9名涉毒艺人中,继“好声音”李代沫之后第二个被追究刑责的。

记者今天从相关渠道获悉,于上月14日被查获的房祖名,最快将在中秋节后、国庆节前被提请批准逮捕。

从目前被警方查获的9名吸毒艺人的处理来看,每次遇到容留吸毒案件,因其侵害范围广,被查处的力度一般都大于吸毒。只有吸毒情节的人员一般都被处以行政拘留,而被刑事拘留继而会诉至法院接受审判的,都是容留吸毒。

到底吸毒是不是罪?为何容留吸毒的处罚大多重于吸毒?今天《法制晚报》为您做专门的解读。

追踪 批捕房祖名 最迟37天

昨天下午,海淀检方证实,张默因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被批捕。张默曾于2012年初,因聚众吸毒被顺义警方抓获,最终被处以行政拘留13天的处罚。

此次警方在对张默进行完行政拘留后,又正式提请检方批捕,是因发现他还有多次聚众吸毒的行为。

目前,被刑拘的涉毒艺人中还有上月14日被查获的房祖名一人未被提请批准逮捕,那么从刑事拘留到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大约要多长时间?依据我国法律规定,刑事起诉的主要程序是: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侦查完结向检察院移交材料—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审查后提起公诉。

目前,我国刑诉法对侦查期限并无规定,即对公安机关应在多长时间内侦查完毕并向检察院移交材料并没有明确规定。

但在司法实践中,按最新实施的《刑事诉讼法》第89条:公安机关对被拘留的人,认为需要逮捕的,应当在拘留后的3日内,提请人民检察院审查批准。在特殊情况下,提请审查批准的时间可以延长1日至4日。

对于流窜作案、多次作案、结伙作案的重大嫌疑分子,提请审查批准的时间可延长至30日。检察院应自接到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书后7日内,作出批准逮捕或不批准逮捕的决定。

也就是说,房祖名最快要在其进入看守所之日起14天,最迟37天被批捕。

按上述规定,一般的刑拘期为14天。从进看守所算起,14天内公安机关要报检察机关批准,如核准则逮捕,否则释放或变更。

延长期限的刑事拘留期为37天,其中检察院核准的时间为7天。在该期限内,侦查机关报检察院批准逮捕,如核准则逮捕,否则释放或变更强制措施。文/记者 王巍

今年已有9名艺人涉毒被抓

李代沫(已获刑)

张元(行政拘留)

宁财神(行政拘留)

张耀扬(治安拘留)

何盛东(行政拘留)

张默(已被批捕)

高虎(行政拘留)

柯震东(行政拘留)

房祖名(刑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