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献礼教师节 2014"最美乡村教师"出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09 14:44:24

附件3:“最美乡村教师”主要事迹

1、朱敏才孙丽娜夫妇(贵州省遵义县龙坪中心村小学):朱敏才是贵州黄平县人,1965年从贵州大学英语系毕业后,被分配到外经贸部工作近40年,退休时是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他的妻子孙丽娜,今年60岁,是北京市最早一批取得小学英语教师资格的老师。夫妇俩在坦桑尼亚、尼泊尔、加拿大等国家生活了17年。退休后,两人选择回贵州山区支教,至今已逾9年。从20058月开始,夫妇俩“走教”的足迹遍布望谟县复兴镇第二小学、兴义县马岭镇尖山苗寨小学、花溪孟乡世华小学、遵义县龙坪镇裕民小学等地。龙坪镇中心村小学是朱敏才夫妇支教的第五所学校。在龙坪镇中心小学,朱敏才夫妇的住所是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小屋。朱敏才、孙丽娜夫妇让山村孩子从普通话都说不好,到会讲英语,会唱英文歌,为山里的孩子推开了一扇通向外界的窗。除了给孩子们灌溉文化知识,朱敏才夫妇还非常重视文明礼貌、个人卫生的教育。因山区过强的紫外线和不卫生的饮水条件,孙丽娜的右眼全部失明,左眼视力只剩下0.03,朱敏才也有高血糖、高血脂、呼吸暂停综合征等疾病。老两口说只要还能动,就要一直教下去。

2、曾维奋(海南省澄迈县永发中心学校儒林小学):“翅膀折了,心也要飞翔”——“双拐”老师曾维奋自强自立的人生经历,以微笑面对苦难的人生态度,成了学生们对他最深刻的印象。1995年,曾维奋以“优秀毕业生”身份从琼台师范大专毕业,被分配到澄迈中学工作。一次意外摔伤,导致了他下半身瘫痪。曾维奋受不了打击,提笔写下遗书一度想过轻生,但从小当教师的梦想支撑着他慢慢站了起来。20019月,经历了康复努力,曾维奋拄着双拐登上了渴盼已久的讲台。2009年曾维奋调任永发镇儒林小学任教至今。要强的曾维奋认为,即使拄着双拐,也要保持腰身挺直,形象端正。在13年的教师生涯里,他从未坐着上课,一堂课下来40分钟,一天最多时有6节课,在讲台上要拄拐站立240分钟。他没有请过一天假,每天第一个到校,最后一个离开。

3、周丽娜(新疆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亚维勒克村双语幼儿园)1997年,周丽娜不顾家人的反对跟随丈夫乃斯如拉·吾买尔来到阿图什生活。2006年成为上阿图什乡卡依拉克小学的临时双语教师并担任毕业班的班主任,所带的学生有13名考上区内新疆班,学生多次在阿图什市、克州各类比赛中获奖。2010年,公立上阿图什镇中心双语幼儿园招聘汉语老师,周丽娜虽然超龄但取得了笔试、面试双第一的成绩,被新疆自治区教委特批成为幼儿园的正式老师。丈夫也考上了幼儿园的保安。两人一个负责教学,一个保障学生安全。20144月,周丽娜从条件较好的镇中心幼儿园调到村级亚维勒克幼儿园,成为这里唯一的汉族老师。即使在自己最困难的时候,周丽娜也没有放弃自己助学的习惯,她一直坚持资助因贫困而上不起学的维吾尔族学生。为了幼儿园的86个孩子,周丽娜之前两三年才回老家一次。如今父母已经离世,亲人多次劝她回沈阳老家生活,周丽娜早已把阿图什当成了自己的家。

4、刘月升(天津市大港区刘岗庄中学):从1999年至今的15年来,刘月升扎根在刘岗庄中学这所只有300名师生的偏远农村学校,并带领这所农村学校的孩子完成了350多项国家专利的设计和申报。学生们的发明走上了国家、市、区各级比赛的舞台,并赢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大赛银奖。刘岗庄中学也成了天津市唯一承担市级科研项目的农村学校。这样的小发明也刺激了农村孩子们的技能培养,许多学生毕业后都开始自己创业。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科学,刘月升花费三年的时间,并查阅了大量的资料,把自己多年授课经验整理了近200页,取名为《动手与发明》。此外,他还带领孩子们做了一架大型260航模,多年来每逢假日他就带着孩子们去航拍湿地、港口,唤起人们对环境保护的关注。

5、张美丽、张秀丽(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武川县特殊教育学校): 张美丽、张秀丽是一对坚守特殊教育讲台20多年的教师姐妹。1992年,内蒙古武川县筹办聋儿语训班,在武川县城当了9年老师的张美丽接过这一重任,一个视障儿童、两个聋哑儿童、两个智障儿童,老师只有张美丽一人。自此,从未接触过手语的张美丽开始一点一滴学习手语。没有助视镜,没有教材,她借来一本盲文书,课余时间摸,晚上回家摸,又自费到外地求学,终于掌握了盲文要领。1998年,武川县特殊教育学校正式挂牌成立,在2间不足20平方米的教室里,设有聋哑、视障和智障3种教学复式班,共有7个年级。老师仍然只有张美丽一人,每天十几个小时的操劳让张美丽身体透支,患上了美尼尔氏综合征。张美丽发动父母,劝说同样是教师的妹妹张秀丽加入特教行列,帮助自己让这些特殊的孩子融入正常人的生活中。两人成为孩子口中的“大张老师”“小张老师”。从最初的5个学生到如今的51个学生,孩子们不用掏一分钱,一直都靠社会各界的好心人捐助,姐妹俩自己至今也还有很多负债。20多年来,武川县特殊教育学校已经走出150多名学生,一个个聋哑儿童走出了无声世界,一个个智障儿童有了生活自理能力,一些残疾学生的作品在国际比赛中获奖,3名学生考入了聋人大学。

6、张伟(河南周口市郸城县秋渠一中校长):张伟担任校长的十年里,几乎所有事情都亲力亲为。他是农村推广新课改模式的积极推行者。从老师讲学生听到学生讲学生听,还要让老师学电脑制作电脑课件,这在张伟推行之初阻力不小。很多老师认为:新课改放在这样一个偏远的乡级中学,根本实现不了。张伟却认为:没有好的教学质量,学生就不会来学校,学校也就不存在了。为了让大家开阔眼界,张伟组织大家去省内外先进的学校学习,并且自己带头开展为期一学期的评课赛课。因为生活清苦,张伟的妈妈甚至要每天在学校的食堂捡别人吃剩的馒头。2014317,张伟脑干出血猝死在办公桌前。追悼会当天,3000多名学生家长和乡邻挥泪送别。张伟去世后,家人在他钱包里发现了两张银行卡,一张上的余额为零,一张为1700多元。这是他干教师二十年,任校长十多年给家里留下的全部积蓄。

201449,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郑州接见张伟同志家属时称赞,张伟同志是新时期“践行焦裕禄精神的好校长”。

7、秦开美(湖北省潜江市浩口镇第三小学):1988年秦开美成为浩口镇柳洲村小学民办教师,在当时浩口镇浩口管理区8所村小中教学水平堪称一流,特别是毕业班语文课教的非常好。1994年浩口镇柳洲小学停办,由于秦开美的语文教学水平在浩口管理区小有名气,浩口镇第三小学聘请秦开美到浩口三小做代课教师。秦开美曾拒绝了县城一所私立学校的高薪聘请。她念旧,不愿离开这所呆了十几年的学校。2014610上午,身带自制炸药、手枪和汽油的农民张泽清闯进秦开美的课堂,将她和52名学生劫持。约40分钟里,秦开美与其周旋,主动担当人质,说服张泽清让所有学生安全撤离。因为秦开美英勇的举动,她被网友亲切的称为“最美女教师”。

8、陈腊英(江西宜春高安市大城镇中心小学)2003年,几次在课堂上晕倒后,陈腊英被查出患尿毒症,只能靠透析维持生命的她写下遗嘱:要把治病的钱捐给学校那些家庭困难的学生,还联系了捐赠协会,准备捐献器官。学校和社会捐款支持陈腊英完成肾移植手术,陈腊英奇迹般活了下来。康复后,立即重回校园回到学生身边。被爱包围过的陈腊英又把这份爱传递给更多的人。不管走到哪儿,她都是“正能量”——用亲身经历和28本日记帮助了十几个身患重病对生活绝望的陌生人。她还是南昌监狱的特殊帮教,至今还和一名杀人犯保持着书信联系,每年都去探望,给予他重新做人的信心和勇气。陈腊英会特别留意那些性格内向孤僻、学习困难、家庭情况特殊的学生,牺牲周末休息时间带他们一起爬山、做游戏,激发他们的自信心和学习兴趣。

9、王偏初(四川凉山州木里藏族自治县俄亚纳西族乡小学校长): 他是乡里第一个考上师范院校的大学生,毕业后主动选择回到家乡。当时学校要发展,需要不断从外面运来各种器械、教学物品,每次都是攀爬、溜索、翻山六七天。王偏初每年都要踏上“征途”在悬崖绝壁上攀行八九趟,每趟来回七八百公里。2008年,32岁的王偏初被提拔为俄亚小学校长,成为全县最年轻的校长。上任第一件事,王偏初就多方争取到资金建起了围墙。良好的校风学风让家长们对学校的满意度陡增。王偏初任校长期间,学生人数增长了几倍,最多时达到800多人。这位全县最年轻的校长,彻底改变了山乡小学的面貌,被大家亲切的称为纳西古寨的“掌灯人”。王偏初严格管理、狠抓教育教学。近几年,在全县的升学考试中,该校毕业班升学率在同级同类学校中一直名列前茅,学校连续三年获得木里县中小学管理综合评估一等奖。2013年,两名从俄亚小学走出去的学生考上了木里县最好的高中,刷新了俄亚小学的历史,王偏初得知这两名学生家境贫寒,决定资助每人每学期1000元。如今,他最大的愿望是希望孩子能多方面发展,并希望有艺术类的老师能来教孩子们。

10、胡清汝(河北省平乡县常河镇学区):“四世家传,一门师表,两万弟子”。胡清汝对于乡村教育有着特殊的感情,因为他来自一个特殊的教育世家,这个家庭已经有近70年的从教历史,出过20名乡村教师,有两万多名孩子是他们家族的学生。胡清汝从教33年,让一所地处偏僻的农村小学吸引了三县十二村的孩子,教学成绩全县名列前茅。他教导学生就算考不上大学做一个农民,也要做一个懂科学、有文化的农民。因为清贫和家庭经济压力,胡清汝也曾动摇过。1989年,平乡县自行车业兴起,许多人因此发财致富。许多老师都辞了职,胡清汝也交了辞职报告,但在给孩子们上最后一堂课时,被学生们的真情留住。在胡清汝送走的每一个毕业班里,都有这样一个毕业典礼:为全班同学准备一盘磁带,录下每位同学心中的梦想。这一盘盘刻满理想的磁带,成了学生们探寻未来的新起点。后来,胡清汝又把学生们的梦想认真记录在一个本子上,至今保存。为了修缮破旧的学校,胡清汝挨家挨户动员乡亲们出资,还义务看守建筑材料,在野地里睡了半个月。

11、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队:自1998年至今,清华大学连续组建16届研究生支教团,向西藏、青海、甘肃、山西、陕西、河南、湖北等省区的贫困县、乡输送了218名支教志愿者。帮助青海湟中一中建立起了图书室;连续多年努力争取校友资源,为专项奖助学金募捐,现已资助150余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2010年,第十一届支教团为西藏萨嘎县等五个国家级贫困县募集20吨冬衣。2011年,第十二届支教团组织发起多项支持西部教育发展、关爱农民工子女的公益项目,通过申请企业公益项目基金、联络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为西部三所小学组织捐赠了价值5万元的多媒体设备、体育器材及图书。2013年,由清华支教团成员担任教师的甘肃武威六中有1人考入清华大学,湟中一中有2人考入清华大学、1人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当地学生都要成为和志愿者老师一样的人,去外面看看,改变自己、进而改变家乡。在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支教的同学开办了大学生文化艺术节、辩论大赛、科技创新大赛和摄影大赛;在青海湟中一中支教的志愿者长年担任“小蜜蜂文学社”和“凤凰书画社”的指导教师,为当地学生的生活增添了多彩、向上的元素。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