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的神话让科学受损

作者:爱新闻 chuckbupt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0 10:22:33

“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的神话让科学受损 

研究显示,男性和女性的大脑并非架构不同。图片来源:ALAMY

据《每日电讯报》报道,来自英国阿斯顿大学的里彭教授说,由于被“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的信仰所误导,科学正蒙受损失。

吉娜·里彭(Gina Rippon)教授说,是时候揭穿性别差异在我们大脑根深蒂固的神话了。

她强调,事实上从大脑的结构和功能上看,男生和女生并无明显差别。

但经历甚至态度能在物理等级上改变“可塑造的”大脑,引起它的结构变化。

这就是导致男女生从早期开始向不同方向发展的因素,来自英国阿斯顿大学的教授Rippon说到。

女孩倾向于人际关系技巧和艺术所吸引的时候,男孩更倾向于成为科学家和工程师。

即便女生进入科学领域,她们更多选择类似生物,心理学和社会学这样“较浅显”的学科,而非数学或物理。

今年的英国科技节将于下周在伯明翰大学举办,在此之前里彭教授说,“我们被19世纪‘真空包装’的大脑模式所困,即我们在出生时大脑就有相应的技能和行为。”

“大脑并非在真空之中发展。”

“我们现在知道的是,大脑更容易被环境中的固有陈规和态度影响,它们并没有改变行为,而是改变了大脑。”

里彭教授指出,去年完成了英国3级工程师学徒制的男生多达5000名,但女生只有40名。

取得物理学高分的男生也比女生多得多。

但里彭教授坚称这与男女生先天的大脑工作机制差异并无关系。

相反,它更像是大脑被经历所改变的结果。

举一个屡见不鲜的例子,性别的差异体现在空间能力——一种理解空间中不同物体间关系的能力上。

据说男生天生就在空间能力方面有才华。

但里彭教授说,若女生在6岁时能接触俄罗斯方块这样的益智拼图游戏,她们的大脑架构将得到改变,她们的空间能力也会提高。

她还说:“很明显空间认知和经历是息息相关的,无论你是否有操控物体或仅仅是观察它们的经验。”

“这可以追溯到‘男孩的玩具’上。”

“男孩子们从很小的时候,就富有操控物体的经验。”

研究表明随着女生有更好的受教育和获得权力的机会,性别差异正在消失。

里彭教授也很不屑理会那些演化心理学家,他们宣称男性和女性思维大部分是自然选择的结果。

“女性喜欢粉色是因为这让她们更擅长挑选浆果,这种观点简直荒唐。”她说。

妄图“修正”女生不去进入科学界的尝试看来即将破产,里彭教授辩称。

这里有一个声名狼藉的例子,2012年所发布的一个视频——欧洲委员会科学部是女人干的活,它很快就下线了,因为“它真的很糟糕。”

“视频里的女孩们穿着实验室的大衣测试口红,咯咯笑个不停,”里彭教授说。

她还说:“每个人都该接触科学。”

“别把科学变成少女。”

“要让每个人都对科学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