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田七作品开启欧洲巡展 月底将入展俄罗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1 10:59:25

画家田七作品开启欧洲巡展 月底将入展俄罗斯

公益电影《金瓯》主创田七、计春华、曾晓夏

文化外交受赞誉

 “文化外交”是本场发布会备受关注的元素。田七被誉为“中国文化艺术走向世界的和平使者”。

对于“文化外交”的意义,田七认为:“文化艺术无国界,可跨越语言和地理障碍,架起人们心灵沟通的桥梁,文化外交是世界各国人民和谐和平的心灵沟通与互动。” 本次巡展欧洲12国的作品总数将超过200幅,主要来自田七第二部作品集《东方国韵》。作品以“美女”、“动物”、“先贤人物像”等为题材。其中,“美女”系列旨在用最细腻的笔法,结合中国传统文化,将东方女性美展示给世人,涵盖了上古传说的女娲形象、盛唐仕女形象、经典名著女性形象、京剧国粹人物形象等;“动物”系列则重点突出了中俄两国的“国宝”和象征的熊猫、棕熊形象;“先贤人物像”中孔子、孟子、老子等中国儒教、道教代表人物都在其中。

在体现手法上,每幅作品都由“诗赋经文、书法、画、印章”配合而成,保证作品独特性和内涵;材质用料则主要在传统基础上创新,“古为今用,洋为中用,中为西用,中西合璧”,将中西方艺术进行融合。据了解,在文化外交领域,田七以文学艺术、国学研究、悬空狂草书法为纽带,短短几年间走访了100多国驻华使馆,与各国驻华大使、文化参赞交流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其作品及“悬空书法”表演更成为各国元首访华的国礼和高规格表演项目。陈云林第四次访台的礼品等皆是田七作品。其第一本画册《诸法空相》发布时,年仅24岁,得到了外交部、文化部、海协会、国家宗教局等部委领导及尼泊尔、斯里兰卡、缅甸、韩国、罗马尼亚、孟加拉国、巴基斯坦等国驻华大使的现场支持,国家宗教局副局长蒋坚永代表致辞。

中国驻俄大使李辉是田七此次出访俄罗斯的积极“牵线人”。他说:“田七是一位颇有建树、前程远大的艺术家和文化外交使者。他用一颗对自己祖国的文化无比热爱的赤诚之心,孜孜不倦地为加深世界对中国的了解,为在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之间搭建友谊互信的桥梁辛勤地奔波着、耕耘着。我们国家的年青一代应该学习田七先生对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艺术的执着和奉献精神。”

公益影视新涉猎

在发布会上,田七剧透了部分新涉猎的“公益影视”作品。田七表示:“艺术是相通的,要更好地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就要理解、融合和使用现代流行的文化形式、技术等。”

据了解,早在2010年田七便首次“触电”。著名老导演黄群学在为《魂归鲤鱼溪》选男主角时,联系上了田七,因为剧中男主角掌握绘画、篆刻等多种传统文化技能,且年龄很小,“鬼才田七”由此成为不二人选。剧中需要各类书画作品、道具,田七都一并兼职提供了。该影片以台湾同胞寻根问祖为主线,反映了两岸亲情一脉相承、落叶归根的主题,在CCTV6播出后反响强烈,让拍摄主场地福建周宁的历史、文化受到关注。田七说,这次的触电让他看到了影视等现代艺术手法对文化传播的巨大作用,由此产生了用公益电影的方式来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中慈、善、仁、义、礼的想法。田七执导并主演的《东方的微笑》、《金瓯》、《宝贝回家》可谓三部曲,挖掘和传递了真善美的中国传统文化和美德,是一次公益电影的创新升级和突破。而这样的理念也吸引了著名表演艺术家计春华、青年演员曾晓夏等人的“零片酬”公益参演,著名导演张纪中也给予了积极关注和指导。据透露,这些公益电影将在德国首映。

针对目前媒体对韩寒、郭敬明、田七三位80后成功的年轻导演的比较,田七首次回应认为是“不一样的使命”。田七认为,其执导电影以“公益”为主,不走商业路线,希望能够借助“影视”的力量传递传统文化与儒学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