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丁堡前沿剧展开幕剧英国纸电影受观众追捧

作者:李峥 来源:解放日报
2014-09-16 09:39:39

爱丁堡前沿剧展开幕剧英国纸电影受观众追捧

  爱丁堡前沿剧展开幕剧

上周四至周六,作为年度“爱丁堡前沿剧展”开幕剧的英国纸电影《奥德赛》,在上海大剧院上演,瞬间造就了朋友圈转载及文艺类公众号集体“刷屏”。

现场手绘黑白漫画

纸电影《奥德赛》的演出场面有些特别。2名演员负责手工绘画、纸偶放映与投影;其他3名演员组成小乐队,演绎演出中所需要的一切音乐与声效。纸电影《奥德赛》的故事来源于《荷马史诗》下半部《奥德赛》,讲述特罗伊战争结束9年后,国王奥德修斯还没有回到家乡,而他的国家、权力和妻子都受到他人觊觎。最后,一家人终于团聚。

演出拉开序幕时,一位演员在现场画起了漫画版的“奥德赛”与他妻儿的形象。观众报以微笑,但稍显怀疑:这样黑白色的原始卡通纸片,如何演绎《奥德赛》那波澜壮阔、万重艰辛的历程?但在接下来的75分钟里,主创团队用惊人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征服了观众。通过纸片画,光芒万丈的艳阳、茫茫大海中的孤舟烘托出故事的意境,野狼(团队将觊觎者们全部画成了狼)弹吉他、神牛分肉解剖图等展现出各种细节和幽默,最终家人团聚时画片全彩呈现,更与之前的黑白色对比强烈,让观众在剧终时体验了脉脉温情。

电影引发观众热议

据剧展负责人袁鸿介绍,原来该剧在爱丁堡上演时,投影设备并不完善,此次是主办方为了“中国版”自掏腰包提供的投影设备。通过两三台特殊的投影仪,325张手工绘制的黑白纸片在演员们的手中移动、旋转、叠影、变幻、闪回,最大程度地体现了纸片塑造的蒙太奇效果。3人小乐队则通过弹奏乐器及按破泡沫塑料、切搓金属刀叉、敲打沙鼓等方式做出了逼真的音效。一位观众发表观感:“技术手段奇绝,以为像沙画时,就给你看水墨晕染;以为是2D时,3D 手段又哗哗往上招呼;就连乐队,也不止摆弄乐器,模仿塞壬歌喉和野猪嚎叫,真是醉了。”

演出结束后,不少网友纷纷对纸电影《奥德赛》发表评论,许多人联想起了我国的艺术瑰宝皮影戏。袁鸿的一位朋友给他发微信:“看来自英国的《奥德赛》,我不由得想起了千里之外那些民间皮影艺术大师……如果想积极传承,这些英国人的剧或许是个妙招。首先可以变皮为纸,其次多影叠加,最后强化戏剧。同样是古典巨著,只用了75分钟,且没有一句台词。面对传统与经典,英国人比我们潇洒得多。”而另一则广为流传的微信《尴尬的引进与呈现》则认为:“这样的想象力和手段,很多喜欢画画的小朋友都能娴熟地运用……”

不管争议如何,纸电影《奥德赛》还是像一阵吹皱池水的清风,让艺术家与观众心动。“为什么我们的剧场缺乏想象?做不出,原因很多,借口很多,终归在己,无他!”这是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金牌编剧喻荣军的观后感。与此同时,市场也对爱丁堡前沿剧展的引进剧目质量作出了最真实的反馈。据袁鸿介绍,截至昨日上午9时,剧展另两部剧目《等到深夜又如何》、《我,马瓦里奥》开票仅1天,售票即超8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