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文化中不可缺失的苏格兰印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8 10:13:57

英国文化中不可缺失的苏格兰印记

爱丁堡大学

【大学】

爱丁堡大学、圣安德鲁斯大学、格拉斯哥大学恐怕是苏格兰最负盛名的三所大学。

从爱丁堡大学这所有四百余年历史的老校曾走出16位诺贝尔奖得主,还有上述提到的休谟、柯南•道尔等名人均求学于此。而至于圣安德鲁斯大学,威廉王子正是在此上大学的时候认识了将诞育他们第二个孩子的凯特王妃。当年选择一所苏格兰大学或许多少带有一些姿态性,也在当地引起不小的骚动。而如今凯特王妃再度怀孕消息的公布也被认为是选好了公布的节点。

英国文化中不可缺失的苏格兰印记

爱丁堡艺术节

【艺术】

始创于1947年,爱丁堡艺术节历史最悠久,包涵众多艺术类别。每年8月艺术节期间,盛装游行与军乐表演是艺术节的亮点。艺术节还包括戏剧演出、电影节、爵士乐节、烟火等等。爱丁堡这一文化盛事对旅游的吸引完美诠释了英国所看重的“文化经济”(cultural economy)。

爱丁堡国际艺术节总监乔纳森•米尔斯在今年的开幕式上说,2014年爱丁堡国际艺术节恰逢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00周年。艺术节旨在探索历史影响,特别是战争与动乱对人类文化和世界人民生活造成的巨大影响,通过语言和歌声、动作和形象,用文艺作品带给人们乐观与超越。在如今的背景下,这番话听来别有一番新的意味。

英国文化中不可缺失的苏格兰印记

格拉斯哥艺术学院

【建筑、设计】

麦金托什(Charles Rennie Mackintosh)是苏格兰近代最蜚声海外的设计家。曾就读于格拉斯哥艺术学院,而格拉斯哥艺术学院这座建筑也正是他艺术风格的集中体现,带有新艺术运动的烙印。

在格拉斯哥的许多地方,都能看到他特色鲜明的几何设计,而他别具文艺复古风格的字体,更是已经自成一体、为人熟知。

英国文化中不可缺失的苏格兰印记

风笛

【风笛&格子裙】

苏格兰风笛仍鲜活地存在于苏格兰人的生活中,无论是婚丧嫁娶,还是各种正式场合或节日。风笛曾出现在很多影视作品当中,比如《勇敢的心》、《泰坦尼克号》、《驯龙高手》。每当悠扬的苏格兰风笛曲响起时,仿佛置身苏格兰纵横起伏的高地。

苏格兰格子裙起源于一种叫“基尔特”的古老服装。汉诺威王朝执政后曾下令禁穿“基尔特”(kilt),激起苏格兰人反抗,禁裙令被取消。这种格子风已经深入到各种时尚设计中,成为一种优雅而显著的标志。

英国文化中不可缺失的苏格兰印记

威士忌

【威士忌文化】

苏格兰有适宜大麦生长的理想的气候与地理条件,还有优质的矿泉水。这些奠定了苏格兰威士忌产出的客观条件。以芝华士为代表的苏格兰威士忌已成为举世闻名的品牌,更代表了一种高雅的文化和有品质的生活方式。

苏格兰有着悠久的文化传统、盛产思想家和艺术家,文艺气息弥漫整个爱丁堡。如果苏格兰离开,无疑英国文化会黯淡几分。在《经济学人》看来,联合王国存在的最重要意义在于“不同历史背景的人和个体能够和平共处”,而“这种多元性能完善其文化,经济和政治制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