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网站自制战略全解析 优酷土豆优势明显

来源:中国网
2014-09-22 14:49:43
随着版权费用的逐年走高、湖南卫视等电视台相继出台“独播战略”、以及广电总局对海外剧占比数量的限制,视频网站受制于版权的困局愈加凸显。这也使成本低、流量多、投资回报高的自制剧逐渐成为视频网站的重要发力点。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网络自制剧的总量将会超过1700集,比去年同期增长45%,惊人的增速使外界把2014年称作是“网络自制剧的元年”,各大视频网站也纷纷推行不同的自制战略,以期在自制剧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

视频网站自制战略全解析 优酷土豆优势明显

  优酷土豆:“大自制”战略

优酷土豆在自制层面一直是视频行业的领路人。自2009年率先在全球开创自制模式以来,不断在该领域进行积极探索,更于近期借网络自制大剧《小时代》的首播提出了“大自制”的概念,包括大数据、大规模、大投入、大屏幕、大合作和大影响六大标准。目前,优土的自制规模位居行业首位,包括了50档综艺访谈节目、17部周播自制剧、20部微电影和10-15部联合出品电影。其中,一些优质内容成为现象级作品,《万万没想到》的两季总播放量突破10亿,户外真人秀《男神女神》开创了互联网“分众造星”模式。此外,优土还积极推行青年导演扶持计划和视频创收平台,鼓励众多优质内容的产出。可以说,自制剧作为其娱乐生态系统上的关键一环,已渗透优土业务范畴的方方面面,古永锵在得到阿里的百亿注资后,为自制前景画下了宏伟蓝图。

自制代表作:《万万没想到》、《侣行》、《罗辑思维》、《男神女神》、《小时代》等

战略点评:老大哥万事俱备,待看自制风起云涌

战力指数:★★★★★

爱奇艺:行业大佬工作室战略爱奇艺的自制起步较晚,至今未在内容制作上建立专属自制团队。为弥补自制短板,在财大气粗的百度支持下实施行业大佬工作室战略,挖角高晓松和前搜狐总裁刘春、砸重金邀《男人装》杂志创办人瘦马、财经作家吴晓波加盟,依靠大佬们的帮助,推出了《不可思议的夏天》、《高科技少女喵》、《晓松奇谈》等自制剧。这种做法与爱奇艺斥巨资砸版权如出一辙,但自制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专抢头部内容,出了风头却远未学到自制剧的精髓,绝非良性的发展状态,而纯粹的金钱交易也使旗下大佬们的忠诚度堪忧。以刘春为例,在宣布成立工作室不久便在微博中称想回老东家,与爱奇艺合作的自制剧也面临前途未卜的境地,行业大佬工作室最终效果如何还有待验证。

自制代表作:《晓松奇谈》、《高科技少女喵》、《不可思议的夏天》、《废柴兄弟》

战略点评:众人起航方才匆忙扬帆,为抢第一怎顾谁家心血

战力指数:★★★★☆

乐视:“二次颠覆”战略

一向不走寻常路的乐视,就连发布自制战略也要搞点“新花样”,同样是邀名人成立工作室,乐视却换了种噱头。给吴宗宪、田朴珺、时尚教母苏芒、韩国导演郭璟泽创造了一个“互联网产品经理”的新称谓,四人组成“颠覆者联盟”,根据产品细分策略打造三大类自制内容:移动走着瞧、Social造话题和超级大制作。听起来很“高大上”,实际上三大类自制指的不过是迷你剧、社会热点剧和精品自制剧,4位行业名人采取“承包责任制”,对自己工作室下制作的自制剧负全责。但问题在于,他们是否了解视频行业,能够从用户的需求出发,对自制内容生产、运营和营销进行全程管控,这一点还是未知数。归根结底,适度的放权和自由度是必要的,但也需要专业化的项目管理和协助指导。

自制代表作:《学姐知道》、《星月私房话》、《东北往事》、《唐朝好男人》

战略点评:展行业另类之风,且将浮华进行到底

战力指数:★★★★☆

搜狐视频:多元发展战略

凭借王牌自制剧《屌丝男士》的成功,搜狐视频已在其搞笑类自制剧中树立了标杆。但它显然不满足于此,在探索网络自制内容的道路上开始更加注重多元化的发展,相继推出了搞笑剧《刷兵男》、古装剧《水浒学院》和采用4K技术拍摄的网络长剧《匆匆那年》等。其中,对《匆匆那年》的制作和宣传尤其重视,以期在行业内抢先塑造青春偶像自制剧的新标杆。只是目前从整体来看,搜狐视频的自制剧类型仍然比较偏重娱乐和搞笑。其实,这也不失为一种发展策略,以搞笑类型为侧重点,学习优酷的自制经验,从成功案例开始复制,规模化的去生产或者去制作这一类型的作品。至于除喜剧外的其它类型,搜狐视频还需进一步开拓。

自制代表作:《屌丝男士》、《隐秘而伟大》、《水浒学院》、《匆匆那年》

战略点评:树标杆、拼多元,只欠功夫未到家

战力指数:★★★☆☆

腾讯视频:联合出品战略

腾讯视频在自制领域一向不温不火,去年底调整战略,宣布将计划联合国内顶尖影视制作机构、编剧以及影视剧明星,在喜剧、悬疑、爱情三大领域重点发力,出品500集精品自制剧,推出《微时代》、《怪咖啡》、《HOLD住爱》、《暗黑者》等,以此在自制剧领域占据一席之地。联合出品的优势在于,专业的制作团队保证了剧集质量,并通过联合出品的方式在自家视频网站上进行独播,而且可以运用腾讯的独家渠道,如QQ、微信、腾讯微博等进行宣传推广。但剧集生产主要依靠成熟的制作团队,不利于其自制品牌的建立。

自制代表作:《你正常吗?》、《大牌驾到》、《探灵档案》、《暗黑者》

战略点评:借鸡下蛋弱品牌,自家渠道助宣传

战力指数:★★★☆☆

集品质,所有的战略都是围绕这两点进行规划布局。可以预见的是,视频网站将在未来的自制剧战场展开激烈的厮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