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敏”沃特森联合国演讲 谈性别歧视

作者:西风 来源:新浪娱乐
2014-09-23 07:45:53

“赫敏”沃特森联合国演讲 谈性别歧视

  沃特森演讲

9月22日消息,近期出任“联合国妇女署亲善大使”的艾玛-沃特森,上周六在联合国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等一起出席促进性别平等的活动“HeForShe”,并发表了12分钟演讲,呼吁男女平等,男性也该参与,不要置身事外。小妮子虽然声音有点颤抖,但发言真诚且动情,结尾一句“如果不是我,谁会站出来?如果不是现在,要到何时?”博得大会起立鼓掌。网友点赞的同时,也表示:想到了《哈利-波特》中赫敏组织的家养小精灵权益促进会。

艾玛-沃特森演讲片段:

我是一个女权主义者,8岁时我就说成是“专横”,“女权主义者”这个词并不受欢迎,有人认为它代表过于强大,咄咄逼人,仇恨男性。但两性并非对立的两派,争取女性权益不等于与男性为敌,“女权”是指男女享有平等的权利和机会。我敢说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的女性享受到了这一点。……但男性同样也因性别受不平等待遇。

希拉里·克林顿曾在北京作了一场关于妇女权利的著名演讲(1995年),让人悲伤的是,很多她希望改变的事实今天仍存在。台下只有不到30%的观众是男性,如果只发动世界的一半人来参与对话,如何能改变世界呢?男性同胞们,你们同样需要为性别平等而奋斗,我见过父亲的角色被轻视,也见过年轻男子被疾病折磨却不敢寻求帮助,因为他害怕被认为没有男子气概,我见过在所谓“男人的成功”背后脆弱而不安的男性。他们同样没有享受到“平等”……如果男性不再被迫掌控一切,女性也不会再被迫逆来顺受。

HeForShe所号召的是自由,男性和女性都理应有强大的自由。性别对于我们应仅仅是一个范围,而非互相对立的两派,我希望男性也参与其中,这样他们的女儿、姐妹和母亲不会再受偏见,他们的儿子也不必掩藏脆弱和人性化的一面,这样,他们才能做真实和完整的自己。

也许有人会问:这个《哈利-波特》出来的女孩是什么人?她在联合国干嘛?我也曾这样问自己。我告诉自己:我想改变一些事情,让世界变得更好,为此发声是我的责任。……我也邀请每一个人为此努力,请你问自己:如果不是我,谁会站出来?如果不是现在,要到何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