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登获瑞典“另类诺贝尔奖”

作者:爱新闻 落叶林117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6 10:11:14

2014年“正确生活方式奖”授予斯诺登,为表彰“他以非凡的勇气与智慧,揭露美国政府侵犯公民宪法权利、破坏民主进程的大规模监控项目”。

斯诺登获瑞典“另类诺贝尔奖” 

“正确生活方式奖”基金会公布了一张斯诺登的照片(未标明拍摄日期)。

据英国广播公司9月24日报道,四处逃亡的美国情报泄密者爱德华·斯诺登获得了2014年瑞典“正确生活方式奖”,该奖项号称为“另类诺贝尔奖”。

该荣誉将一同授予帮助斯诺登撰写大量文章披露美国政府监控项目的英国《卫报》编辑拉斯布里杰(Alan Rusbridger)。

该奖项得主还有来自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和美国的另外三位活动人士。

获奖者斯诺登似乎在瑞典引起了尴尬。

原本将于9月25日在斯德哥尔摩(瑞典首都)瑞典外交部礼堂对外宣布获奖名单,但今年主办机构不得不临时取消发布会,迫使获奖名单被提前一天通过瑞典公共广播公司SVT向外公布。

勇气与智慧

2014年“正确生活方式奖”授予斯诺登,为表彰“他以非凡的勇气与智慧,揭露美国政府侵犯公民宪法权利、破坏民主进程的大规模监控项目”。

并赞扬一同获奖者拉斯布里杰,“不畏压力,勇于揭露企业和政府不端行为,在新闻界建立了一个致力于公众利益、认真负责的全球性媒体机构”。

另外三位获奖者也将共享这150万克朗的奖金(约129万元),他们分别是巴基斯坦的人权活动家阿斯玛·嘉罕吉尔(Asma Jahangi)、斯里兰卡的亚洲人权委员会成员巴斯尔·费尔南多(Basil Fernando)和美国环保人士比尔·麦克奇本(Bill McKibben)。

瑞典“正确生活方式奖”2011年曾授予中国太阳能企业家黄鸣,2010年授予一批在被占领的巴勒斯坦地区工作的以色列医生。

自从去年斯诺登向《卫报》和其他媒体泄露美国国家安全局(NSA)机密文件后,逃离美国暂居俄罗斯。

斯诺登泄密事件在美国国内引起了一场激烈的讨论,人们开始重新审视美国国家安全局所扮演的角色以及国家监控的合法程度。

这场泄密事件也导致美国陷入与德国等其欧洲盟国外交的尴尬局面。

瑞典公共广播公司SVT在其网站上表示,“18年来获奖名单都是在瑞典外交部宣布的” 。

“据瑞典公共广播公司SVT透露,然而在上周末瑞典外交部部长卡尔•比尔特(Carl Bildt)得知今年获奖的五个人里包括美国泄密者爱德华·斯诺登之时,便毅然禁止该奖项在外交部礼堂宣布名单——尽管之前已达成协议。”

美联社记者就此询问了瑞典外交部发言人Erik Zsiga,但他并没有立即做出回应。

瑞典外交部部长比尔特现在正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