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作家莫迪亚诺获诺贝尔文学奖 编剧作品曾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

来源:Mtime时光网
2014-10-10 08:56:33

法国作家莫迪亚诺获诺贝尔文学奖 编剧作品曾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

《拉孔布·吕西安》剧照

帕特里克·莫迪亚诺是当今仍活跃于法国文坛的著名作家,1945年7月30日出生于巴黎西南郊的富商家庭,父亲是犹太人。他的代表作包括《夜晚巡逻队》、《环城大道》、《家庭手册》、《凄凉的别墅》和《黑店街》等。

莫迪亚诺与电影渊源颇深,曾与法国新浪潮重要导演路易·马勒,一同合作了《拉孔布·吕西安》(1975)的电影剧本。这部电影后来一举夺得了第47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大奖。他还曾和让-保罗·拉佩纽一同创作了电影《一路顺风》的剧本。莫迪亚诺有两部小说作品曾被改编为电影,分别是《青春》(Une jeunesse,1983)和《伊凤的香水》(帕特利斯·勒孔特执导,1994)。莫迪亚诺甚至还曾当过演员,客串过拉乌·鲁兹的《犯罪家谱》。

2000年,帕特里克·莫迪亚诺担任了第53届戛纳电影节的评委,当时的评审团主席正是法国大导吕克·贝松。华语电影在当届戛纳收获颇丰,评审团大奖由姜文的《鬼子来了》获得,杨德昌凭借《一一》斩获最佳导演奖,影帝则由梁朝伟(《花样年华》)获得。